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浪漫臺三線【苗栗縣】頭份市花現美人茶見學場域建構暨周邊環境整備計畫(規劃設計暨工程)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2019-11-13

客委會李永得11月13日訪視台3線頭份市日新茶園見學場域建構工程及大湖鄉大窩穿龍圳、獅潭鄉古道台3線藝術季活動,歡迎遊客感受客庄的人文風采,帶動觀光、產業發展。


  頭份市最大茶產區位於興隆里、流東里,也是茶廠茶行聚集最多的區域,客委會補助頭份市公所辦理的花現美人茶見學場域建構暨周邊環境整備工程,以 興隆里日新茶園做為見學場域建構地點,茶區南側及西南側銜接的斗煥里、珊湖里、新華里,雖無產茶及製茶,但位於茶產區入口,亦納入此計畫整理美化環境。


  李永得今天上午由客委會產經處長江清松、副縣長鄧桂菊、頭份市長羅雪珠等人陪同至日新茶園訪視見學場域建構工程,施工廠商簡報指出,客委會補助花現美人茶見學場域建構暨周邊環境整備工程2763萬元,施工項目包括日新茶園環境改善、正隆路側空間改善、斗煥社區活動中心環境改善、東昇橋及流東溪版橋修繕等,今年7月3日開工,目前工程進度61.5%,預定109年2月完工。


 此外,客委會與苗栗縣政府等從10月19日至12月15日在桃園龍潭、新竹北埔、橫山、竹東、關西、峨眉、苗栗大湖、獅潭、台中東勢、台北等地區共同辦理長達58天的首屆台3線藝術季系列策展活動,同步呈現來自6個國家56位藝術家的藝術作品及地景裝置,並推出100場以上的文化探索體驗活動,其中,苗栗縣配合擧辦「大窩穿龍圳地景藝術節」、「獅潭舊時光 客漫步 」活動,今天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也參觀這2場藝術季活動及大窩穿龍圳、獅潭古道的地景藝術。


 大湖鄉大窩因獨特的穿龍圳水田景觀,發展成兼具觀光、教育的生態園區,擁有客家、原民濃厚的人文色彩,客委會補助縣府邀請藝術家在穿龍圳沿途設置4座地景藝術。


 獅潭鄉藝術季以獅潭歷史文化、環境為背景擧辦「獅潭舊時光 客漫步」活動,並在鐘樓古道、鳴鳳古道入口處邀請藝術家製作4件地景藝術作品,除辦理鳴免費的鳴鳳古道、楔隘古道、老街巡禮「樟之細路古道旅遊體驗」,並將在11月16日、17日在鳴鳳古道旁草坪擧辦「獅潭舊時光 客漫步 風格古道市集」活動,邀請梁文音、吉那罐子、黃于娟、陳孟蕎、北原山貓等歌手輪番演出,並各安排2梯次生態環境導覽,開幕當天著登山服、自行車服符合Dress code在服務台打卡還可獲得古道市集50元消費券1張,現場並有手作、青創、青農、美食等展售攤位。







2018-01-17

縣府爭取客委會補助,在頭份後花園建置的「花現美人茶見學場域建構計畫」後生添手團駐地工作站,今天正式揭牌,將藉由客家青年整合資源,以社造模式辦理客庄產業與人文史地等動靜態活動,為傳統客庄注入新活力。

客委會推動後生添手團計畫,鼓勵年輕人回家鄉來幫忙,縣府勞工及青年發展處繼三灣銅鏡村新安工坊開站後,爭取在頭份市流東客家大院打造第2處青年駐地工作站,要重現客庄歷史風華,讓大家看見浪漫台3線及頭份之美。

由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承辦的「花現美人茶見學場域建構計畫」駐地工作站,今天上午由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副縣長鄧桂菊及地方民代、鄉親共同揭牌啟動,並舉辦茶席文化體驗活動,讓訪客感受在地居民喫茶鬥嘴鼓的質樸生活。

當地社區規畫師吳梅蘭帶領的長駐青年團隊,將透過地方論壇與公民會議,聽取流東、興隆、斗煥、珊湖等里鄉親對活絡在地的想法與做法,並蒐集聚落故事、訪問耆老,逐步建構在地的歷史、地貌、產業興衰與生活樣貌。

頭份市為東方美人茶的故鄉,駐地青年團隊將規劃老茶廠活絡與再生相關活動,提供遊客參觀體驗,並結合地景生態,打造輕旅行體驗路線,促使在地產業升級,逐步建立在地產業鏈及傳承產業文化。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打造浪漫台3線,聚焦產業與觀光,流東客家大院鄰近社區有茶園景觀、茶廠、茶莊與茶席等特色,孕育豐富茶文化,期待藉由後生添手團進駐,建立品牌特色,並結合觀光資源行銷,唯有提升客庄經濟力,人才才會回來。

副縣長鄧桂菊也期待透過駐地青年團隊的熱情與活力,發掘屬於在地客庄故事、凝聚居民向心力,以深度體驗觀光模式,在慢食、慢遊、慢活中感受在地文化之美,找回東方美人茶故鄉與歷史傳承回憶,並創造有利於返鄉青年就業、創業空間。

原是廢棄豬舍改造而成的流東客家大院,目前已成為茶陶文化、手工藝品展示空間,屋外有埤塘生態、茶園風光,沿線還有多家著名茶廠,後生添手團去年10月進駐執行計畫後,每逢例假日都吸引許多民眾前來參觀、品茗。









台三線浪漫大道【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