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0日 星期五

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苗栗縣】百年鐵道旅行-沿海地帶新生計畫

 
苗栗水利 | Facebook

百年鐵道旅行-沿海地帶新生整體營造計畫

內政部營建署核定「城鎮風貌創生環境營造計畫」核定6,670萬元,將以百年海線鐵路為主軸,白沙屯、新埔、通霄以及苑裡四海線車站為核心,鏈結沿海社區並融合在地特色,進行整體規劃。為使計畫能夠針對在地居民量身打造與發展,自推動初期規劃了民眾參與計畫。包含規劃階段地方耆老匠師訪談、民眾說明會、培力工作坊,期盼透過鐵路沿線地區環境的營造改善,善用珍貴地景資源,推動屬於通苑的鐵道深度旅遊軸帶。


審查會議紀錄《摘錄》

會議結論

一、本案縣府所提「百年鐵道旅行-沿海地帶新生計畫」,工程範圍包含白沙屯、新埔、通霄、苑裡等4車站週邊營造及車站間社區節點改善與營造等,原則同意,但在規劃設計主軸及論述上,應將通霄苑裡海線18公里納入規劃範圍,仔細盤點沿線自然、人文地景資源,以走讀歷史方式,將沿線自然地景、聚落及特色據點進行細膩微修景,將本案營造成為閱讀地景、生態或生活博物館,未來也可嘗試與社區結合,訓練人員做社區生活導覽解說;本案計畫總經費為新臺6,670萬元,中央補助款6,000萬元,地方配合款670萬元。

二、本案設計主題建議訂為海線鐵路走讀歷史及聚落修景,請縣府邀請熟悉自然環境景觀設計的專業設計團隊參與,以編織聚落生活文化故事及修復海線破碎地景,作為本案亮點;經費需求表單獨列先期規劃評估費600萬元,非本次補助範圍,請刪除。

三、請縣府於110615日前,將審查意見回應對照表及修正計畫書等資料報部備查。

四、後續工程細部設計書圖階段,應邀請本部審查委員至少3位參與設計討論,並依細部設計應注意事項(如附件)辦理。

五、為詳實紀錄「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競爭型計畫推動過程,呈現團隊在各地開會過程及各案推動進展,請市府務必透過文檔資料、紀錄片等方式,留下完整的推動成果紀錄,俾利日後宣傳推廣,讓地方民眾瞭解每個個案推動過程之努力、貢獻,以及欲彰顯之價值。


委員審查意見彙整

一、經費需求之先期規劃評估600萬元,不宜補助,請調整修正計畫書。

二、本案計畫範圍除4車站周邊環境外,請將海線18公里範圍納入規劃範圍,並重新配置各區之經費需求。

三、後龍溪以南、大安溪以北的丘陵地是古河口沖積後抬升而形成,其地質、地形、氣候、人文發展與產業自有其獨特性,後續設計時請凸顯其life style,此為本計畫的base,在此基礎上思考白沙屯、新埔、通霄及苑裡各自的獨特性,本計畫或許會更有發展特色。

四、未來規劃設計階段應釐清本案核心目標,是生態博物館、生態復育、產業活化、景觀升級亦或是聚落再生?並指認本計畫範圍的發展問題、策略問題以及詳述如何運用在地自然與人文資源以發揮地方獨特之生活地景。

四、未來細部設計應使用單純簡化之材料,避免太多樣性及過於複雜,以耐久及易維管為主要原則。

五、四個車站的整體關係應有系統性的想法,例如:遊程規劃、各站點的保留及特質的重新梳理。

六、四個車站的制式設施(設置休憩座椅、平臺、欄杆及休憩棧道……等)都一樣,應重新思考地方特色後再檢視。

七、看不到低碳軸帶不同區域特色,走讀旅行亮點及其能帶來何種新生,請再補充自然及生活地景敘述。

八、苗栗海線鐵道的百年歷史場景再現,有賴取之於在地草根地景營造的語彙,例如:竹圍樹籬、石砌駁崁……等,結合本案地景設計項目,共構同體再現,才得以表徵百年鐵道之旅的風貌特色。

九、紮根在地生態及文化的生態工法,有待職人匠師以營造工坊作為平臺,統整調控本區段內公共工程相關細項工法及材質,以利呈現地域主義的地景風貌,未來工程採購招標機制,要設計包容廠商結合在地職人匠師共同參與營造的機制辦法。

十、未來應盤點沿線資源及海岸線自然地景特色,思考如何融入整體沿海地帶新生計畫的規劃、設計及營造中。可參考新竹市十七公里海岸線之操作手法,編織聚落故事,創造好的海岸線走讀場所。

十一、苗栗海線鐵道沿線北有過港貝化石層、沙丘景觀海岸,南到苑裡藺草,地景與聚落生活都有縝密的關係,這裡有獨一無二的資源,但必夠專業才看出來,不一定要做太多硬體設備,將經費拿去做街道家具、設施修整,恐怕無法與百年海線鐵道串起來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