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5日 星期日

城鎮風貌第二階段【連江縣】111年南竿鄉梅石營區及市街活化-復刻梅石831

 

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之規劃設計核定函(各縣市)

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之規劃設計核定函(各縣市)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之規劃設計核定函(各縣市)

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之規劃設計核定函(各縣市)

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金門縣專案核定函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金門縣專案核定函


連江縣南竿鄉梅石營區及市街活化-復刻梅石831

審查意見 

一、本案原則支持,同意匡列計畫總經費為6,740萬元,中央補助款5,9986,000元,地方配合款7414,000元;本次核定規劃設計費276萬元,中央補助款2456,400元,地方配合款303,600元。惟實際核定數額,以後續計畫審查核定核定數為準,並據以調整個案規劃設計及後續監造費與工程費。

二、請縣府依以下意見調整修正:

1. 本計畫範圍主要包含梅石營區(包含士兵特約茶室、軍官特約茶室、中正堂、梅石演藝廳等)、梅石市街、梅石澳口,及周邊聯絡道路、出入口等,面積約7.5公頃。本計畫均屬都市計畫範圍內,梅石營區、特約茶室多屬機關用地、保護區,梅石村為住宅區及廣兼停用地。

2. 土地施作範圍權屬多屬私人土地,少部份才是公有土地,土地使用協調及取得情形應是本計畫成功與否關鍵,請縣府再說明土地協調進度。

3. 梅石澳地區,現有中正堂、梅石演藝廳、軍官士兵茶室等,因閒置空間環境雜亂,各建物之間缺乏串聯,本次申請施作周邊環境整理及綠美化,並銜接梅石市街辦理整體環景改善。

4. 梅石市街目前較為破落,周邊野草叢生荒地,未來將整頓清理為南竿增加軍事、歷史現場及故事及記憶場域,值得作為豐富馬祖人文及自然旅遊景點之一。後續透過景觀總顧問由上而下梳理分期分區策略規劃,以及社規師由下而上逐年搭配的戰術行動,並建議以「里島永續」理念搭配「國際藝術島」十年計畫。

5. 2022年處理「軍中樂園」周邊環境的地景設計思維,應該具有前瞻性的社會文化思維及生態永續視角,並須考慮馬祖群島地質構造處理等議題,營造為一個具有環境、社會反思的文化生態地景之場域。

6. 軍中樂園及特約茶室室內整備完之後,如何結合策展、教育及公共服務需求,規劃設計階段應一併納入考量。

7. 金門縣利用原有的「小徑特約茶室」改建成立的「特約茶室展示館」,並非良好的參考案例。

8. 結合梅石村落民間仿室建築拉皮(去鐵皮屋)、引入地方創生、餐飲、民宿、活動空間,值得努力營運,賦予梅石新的生命力。

9. 建議先掌握當地最具特色的風貌,例如花崗岩大地景、菊科植物、當地原生的樹種,聚落呼應地形的位置。如何展示當地的life style,每一村的life style

10. 步道系統應為本計畫重點之一,應思考如何具體發揮串連的功能。另除了汽車及步行外,如有愈來愈多遊客騎乘機車,應鼓勵改為騎乘電動機車(電動汽機車應為縣府層級的交通政策)。

11. 梅石市街應為本計畫重點之一,應納入居民及社規師參與,並找出適當的施作空間。

12. 多肉植物(太陽玫瑰)可作為地區特色植栽展示及地方產業創生經濟。本案須掌握在地風格特色,當地原生植栽適性應用,請再加以考慮。

13. 縣府應輔導在地苗圃及青農創生,並多加運用原生苗木,並協助日後的維護管理。

14. 本計畫有許多擬施作的小節點,請縣府再增加一些現況照片,以利本署瞭解目前實際現況;其現有居民人數及外來旅客觀光人數約有多少,請縣府再詳加說明。

15. 請縣府再說明「一村一澳口」與本案之間的關聯為何。

16. 經費部分可能因俄烏戰爭影響等不確定因素,而使建材工資越來越高昂,建議將拆除營建土石資材可以回收循環再利用,節約離島公共工程建設資材成本。

17. 本計畫工程費編列欠缺數量及單價(僅以1式編列),應再補充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