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5日 星期三

城鎮風貌第二階段【苗栗縣】綠水再生-頭份隆恩圳水岸綠廊整合建設計畫

 

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之規劃設計核定函(各縣市)

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之規劃設計核定函(各縣市)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之規劃設計核定函(各縣市)

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之規劃設計核定函(各縣市)

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金門縣專案核定函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金門縣專案核定函


【苗栗縣】綠水再生-頭份隆恩圳水岸綠廊整合建設計畫

審查意見 

一、本案原則支持,同意匡列計畫總經費6000萬元(中央補助款5340萬元,地方配合款660萬元);本次核定規劃設計258萬元,中央補助2296,200元,地方配合款283,800元;惟實際核定數額,以後續設計審查核定數為準,並據以調整個案規劃設計及後續監造費與工程費。

二、請縣府依以下意見調整修正:

1.  在計畫推動時序上,應先完成變更竹南頭份都市計畫,完成市地重劃用地取得及公共設施開闢。水利單位完成隆恩圳水質淨化、污水接管,最後才是本案水岸景觀改善工程,在推動時序上應密切掌握,以利後續計畫之推行。

2.  本計畫內容包含永續計畫及城鄉開發計畫補助;請訂出本計畫之構想及分別說明該計劃工作事項及推動時序。

3.  請評估目前污水來源,另如透過水環境計畫進行水質淨化,能夠提高或解決多少自淨能力效果?原來設計的容納量與目前的污水量為何?以利後續景觀設計朝向近水或觀水空間。

4.  未來針對水資源教育公園如何進行環境教育?換言之,營造哪些空間氛圍或為了進行環境教育而需要的相關空間及設施的規劃?

5.  建議應事先針對水文、水脈的關係梳理清楚。

6.  水圳的水質安全性,採親水或近水,應考量水質改善設施。建議近水時,應施作淨水設施。

7.  水圳的現行使用情形及日後的維護管理單位為何?應與農田水利署協商達成共識。

8.  本期施作完成,可評估有繼續往上下游延伸推展之機會。

9.  P.3510隆恩圳現況SWOT分析待加強形成策略,即依目標篩選S1,S2,…W1,W2…O1,O2…T1,T2…,並作成效矩陣,找出S1O1,…W1T1等對策,形成SO策略。

10.  圳體以多孔隙砌石為原則,護欄要穿越性設計,加強水岸廣場、步道、複層植栽或綠籬以維沿岸步道安全。

11.  加強水圳的系統性及其與週邊社區居民使用空間型態分析,創造休憩空間。

12.  本案縣政府提案水綠景觀改善計畫總經費6000萬,中央補助款5340萬元,地方配合款660萬元;預估整體規劃及基本設計費258萬元,細部設計及監造費198萬元,工程費5,544萬元,初步同意暫匡,惟實際核定數額,以後續設計審查核定數為準。

 

「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競爭型第二階段計畫

111-06-15

行政院號函核定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係為聚焦於城鎮特色景觀之設計與改造,積極發掘地方特殊之自然環境景觀、人為環境景觀及生活文化景觀之資源與潛力,並依據當前主流Landscape Urbanism崇尚自然美學之核心理念與價值,摒除過去傳統工程建設之制式作法,積極思考城鎮地區未來面對氣候變遷及城鎮發展,採創新、創意的景觀設計手法,整合串接城鎮的公共開放空間及水綠環境資源,提升城鎮整體景觀及生活空間品質,以打造城鎮重要水綠環境基盤,凸顯城鎮地貌特色,營造城鎮優質生活環境。本府針對上述內容提出「綠水再生-頭份隆恩圳水岸綠廊整合建設計畫」。

本案經內政部營建署111年5月16日審查通過,總經費6,000萬元,中央補助款5,340萬元,地方配合款660萬元,預估設計費258萬元、監造費198萬元、工程費5,544萬元,初步獲內政部營建署同意暫匡,本次先行核定設計經費258(含地方配合款28萬3,800元),執行期限為自111年起至113年底完竣,目前辦理規設計發包作業中。

本計畫營造項目共分四大議題:

  1. 水岸公園建置:透過綠美化與水岸步道的整建,打造優良的水岸步道環境,串連中央人本街道,搭配休憩節點空間營造,滿足居民的使用需求,建構良好的水岸公園。
  2. 水資源教育公園:藉由市地重劃後所釋出的公園綠地空間,設置水質淨化設施、景觀池,並搭配平台空間、資源解說牌等設施,打造水資源教育公園。
  3. 隆恩圳水岸廣場:透過整體環境綠美化與水元素節點廣場營造,加強整體環境美化,打造銜接隆恩圳水岸步道之入口廣場,廣場對面即為住宅區與頭份國中,可提供地方居民適合休閒散步、通學路徑與休憩之場所。
  4. 隆恩圳水岸散步道:搭配懸臂式步道增加親水環境,串聯起周邊開放空間,於步道內依據固定距離設置休憩設施,以滿足使用者多元的需求,搭配環境解說牌,深化民眾與居民對於隆恩圳的認知,加以認同在地土地價值。
  5. 隆恩圳圳體優化:沿線的圍牆與欄杆型式容易造成外部空先與水岸空間的分化,因此透過邊坡的改善搭配視覺穿透性佳的欄杆型式,虛化外部開放空間與水岸環境的隔閡,並配合圳體自然化工程,打造良好的水岸環境。
  6. 幸福公園再加值:既有幸福公園的動線與設施不符現今使用者的喜好,整體使用率偏低,且公園與隆恩圳被既有牆面阻絕通透性,因此本計畫透過圍牆拆除、休憩空間的優化,搭配喬灌木的複層配植,打造優良的鄰里公園。

本計畫本計畫具體能提供之綠美化面積約6000m2、既有空間整理改善1450m2、環境教育空間1處,此外臨路側進一步完善人行空間760m,新增節點廣場3處,另涉及隆恩圳水質改善部分,已另提計畫向水利署爭取經費辦理蓋善,預計完工後可有效改善整體環境,使隆恩圳沿岸成為頭份市中心一大亮點,並有效提升市民生活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