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再造歷史現場【新竹市】新竹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與科技知識藝術村落歷史現場再造與活化計畫(2019年12月~2022年12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資訊輔導平台




新核定計畫




本計畫以重建「新竹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與科技知識藝術村落」歷史場景為目標,1944 年五月設立的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工廠用地,為新竹市最早有系統且大規模建設的軍事工業基地。當年廠區範圍,位於現今新竹市中心與科學園間之樞紐地帶,並介於兩條連接市區與科學園區之主要幹道(光復路、公道五)之間,其地理位置具有高度之可及性與便捷性。

本案透過兩大計畫之執行,縫合工業遺構串接汀浦圳,重現二戰遺址之人文地景,巷弄間重溫懷舊兒時記趣,建構超越歷史建築深度的文化加值內涵,再加上燃料廠大煙囪內發現稀有霜毛蝙蝠,規劃跨域結合新穎科技,打造全台創新媒材體驗模式的蝙蝠生態博物館,讓此處歷史建築除重現二戰歷史脈絡,勾勒出特有眷村風味以外,更添珍貴生態特色,使其成為一個能夠結合歷史經驗、地景記憶與符合廿一世紀新竹市都市社區發展願景之歷史環境再生計畫之基礎。

【子計畫一】:將軍村(基地E)開放圖書資訊園區計畫

1. 歷史建築「金城新村」第二期修復工程

2. 歷史建築「金城新村」第二期修復工程監造及工作報告書

3. 歷史建築「金城新村」第二期主題活動費用

【子計畫二】:大煙囪廠房基地(基地A)科技藝術村落計畫

1.「大煙囪廠房基地」保溫睦鄰駐站計畫委託專業服務案

2.「大煙囪廠房基地」產程還原及構造指認調查研究計畫

3.「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歷史建築本體修復再利用工程(含周邊景觀設施)

4.「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修復再利用工程設計監造及工作報告書(國防部經費支應)



111-06-26全台少數二戰工業遺跡!竹市「大煙囪」修復獲1.5億補助 副市長沈慧虹開箱六燃文件展

新竹市「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有79年歷史,為全台少數二戰工業遺跡,廠區內有個超醒目地標「60公尺大煙囪」。市府於大煙囪廠區執行「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第一期工程已完成廠房結構補強,第二期修復工程本月獲得文資局核定補助1億5,282萬元,將持續修復、還原廠區歷史樣貌,預計114年10月完工。副市長沈慧虹今(26)日親赴廠房基地視察,並開箱位於陽明交通大學內的六燃文件展。
 
沈慧虹副市長今日至六燃廠房基地,視察大漏斗、屋中屋、六支巨型結構柱、蒸氣渦輪室以及保溫基地,接著也到位於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浩然圖書館的六燃文件展參觀,其中包含體驗六燃博物館焦點團體成果展、及時社交距離辨識系統等等。
 
沈慧虹副市長表示,海軍第六燃料廠的現場已截然不同,從修復前垃圾滿地的陰暗空間,至第一期修復完工後,已經展現廠房原貌,如今第二期工程將發包施工,將能盡快還原歷史,完整文史資料。沈慧虹副市長特別感謝賴雯淑老師及交大團隊,持續推動保溫睦鄰活動,並和學生合作進行社區教育,讓大家在修復過程知道歷史、了解歷史,進而珍惜歷史。
 
文化局指出,2022年六燃文件展由陽明交通大學賴雯淑老師帶領的保溫睦鄰團隊所策畫;自107年迄今,市府已辦理海燃保溫睦鄰活動達4年,期間辦理活動如田野走讀漫遊、六燃地方學講座、博物館焦點團體、走唱六燃等等,近期甚至邀請到兩度獲得金曲獎的黃子軒與山平快為六燃創作新曲《最好的時光,大煙囪》,曙光女中團隊也表演《囪囪》。
 
文化局長張馨之表示,1943年興建的大煙囪廠房,是二戰時期軍事工業遺跡,戰後則見證了眷村克難生活變遷的集體記憶。進行廠房結構補強工程時,意外在隱蔽處發現許多遺跡,如六根巨型結構柱、煙道區、集塵室二樓六米高鋼板、及多個規模不等的煤斗(給料斗),因此推測廠區內結構於戰後大多因為居住需求而被封填,或卸除部分構件,但漏斗形狀特殊,仍可被辨識,使得後期疊加的房舍與廠房特徵構造,形成廠區獨有的建築特色。
 
文化局表示,大煙囪廠區在戰後眷村時期,住戶將原廠房空間以簡陋之廢建材自行搭建建築、夾層來擴增使用空間,以供各家各戶分居,形成「屋中有屋,房中有樓」的特殊居住形式,六燃建築群中各種不同元素的空間語彙,都成為此眷舍群獨特的場所特徵。
 
此外,珍稀動物霜毛蝠,每年4月-9月至大煙囪內棲息,將大煙囪作為生殖育幼棲所,宛如「月子中心」。為進行生態保育,市府與蝙蝠協會於廠房周邊掛設蝙蝠屋,近年發現霜毛蝠成功寄居蝙蝠屋內,顯示保育工作有成,讓霜毛蝠能與新竹六燃共生共存。
 
文化局表示,在大煙囪廠房區完成修復之前,歡迎民眾前往保溫基地-大煙囪下的家參觀,其內展示六燃文獻史料、六燃紀錄片以及設置霜毛蝠即時監視系統等,可讓參訪民眾更認識六燃歷史場域,並親近、理解新竹六燃自日治時期、空軍工程聯隊進駐、形成眷村聚落的過程與面貌,並認識珍稀動物霜毛蝠等。更多詳情請查詢六燃保溫睦鄰粉絲專頁-大煙囪下的家。http://www.facebook.com/HsinchuLivingMuseum

 

大煙囪下的家 Home under the Big Chimney | Facebook 



110-10-05新竹在地原創音樂劇《北斗星下的大煙囪》9日登場 黑蝙蝠、六燃眷村故事搬上舞台 免費索票開跑

110-04-27來拜訪大煙囪!市府九千萬修復六燃廠房 周末辦藝術展還有眷村媽媽手路菜

109-10-23「邦邦喬喬要回家」繪本 跟著珍稀霜毛蝠認識新竹六燃廠建築與生態地景

109-08-22「大煙囪的千迴百轉」開幕活動今登場 一窺六燃眷村的新姿風華


108-12-07《大煙囪開箱!》六燃廠保溫成果暨藝術展演 看見歷史建築再利用的多元想像

108-11-15。六燃國際互動劇場,再造歷史現場的實踐行動及跨國時空對話首映

108-07-13文資六燃「大煙囪」部分眷舍搶先開幕 眷戶回家重聚「保溫駐站」

108-02-15新竹市文資審議委員會決議 「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觸媒工廠」登錄歷史建築

108-01-15有關歷史建築歷史建築「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樓梯扶手倒塌乙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