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4日 星期三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績效檢討報告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111-12-20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成效顯著 加速國家經濟轉型與區域均衡發展

國發會表示,政府於106年起推動前瞻計畫迄今已逾5年,並編列第1至3期特別預算合計約5,599億元,推動期間透過積極盤點地方建設的需求,優先納入有助於區域平衡及聯合治理的跨縣市建設,以及過去投入不足、發展相對落後偏鄉地區的重要基礎設施。此外,配合加速國家經濟轉型、區域融合與衡平發展,持續推動軌道交通,並大幅提升水資源、數位、綠能、產業、教育社福、原民及客家等基礎建設水準。

國發會說明,推動前瞻計畫之整體效益,涵蓋經濟、社會及環境等層面,以經濟層面為例,公共投資擴張可帶動資本存量累積,進而提升總要素生產力,厚植經濟成長潛能,整體施行效益包括:
  • 總體經濟面:第1期(106年9月至107年)帶動實質GDP增加1,067~1,209億元;第2期(108年至109年)增加2,832~3,019億元;第4期(112年至113年),則預計帶動實質GDP增加2,851~3,505億元。
  • 人力需求面:第1期及第2期已創造約10.1~11萬個工作機會;第4期特別預算投入後預估再增加6.9~7.5萬個工作需求。
  • 區域均衡面:前瞻計畫優先補助跨縣市建設及過去投入相對不足地區,實施自106年9月至110年底止,如以財力分級區分,以第五級人均獲配之經費(2.5萬元)最高,約為第一級投入規模的8.93倍。如區域分布,以離島地區人均獲配之經費(3.94萬元),約為北部地區的4.33倍。
國發會強調,前瞻計畫完成後,將有助國內經濟邁向包容永續的可持續成長發展之非量化的經濟效益,還包括透過軌道建設、城鄉建設,可建構更便捷完善之公共運輸系統,均衡區域發展;經由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可提高因應氣候變遷的能力,促進環境永續發展;食安建設、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的推動,均可提升國民生活品質;數位建設與人才培育,將促進產業結構轉型及科技創新,有助經濟長期發展。

國發會指出,政府持續透過前瞻計畫投入重要基礎建設,布局產業未來發展所需,支持各部會及各縣市確實需要之建設,並優先推動有助於均衡區域發展及偏鄉公共建設,顯著提升我國整體交通、環境整備、數位、綠能及教育社福等基礎建設水準。

目前前瞻計畫第4期特別預算2,102億元尚在立法院審議,通過後政府將延續均衡區域發展、強化偏鄉建設等計畫外,並針對5G、數位發展、AI、資安等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產業振興發展所需基礎建設等均將持續推動,並擴大數位轉型、環境永續及打造韌性國家等相關計畫經費。



回顧110年,我國在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的威脅下,雖然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但在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下,除了防疫工作維持一定水準,經濟發展方面也交出優於預期的成績,110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可創11年新高。其中,為了打造未來30年國家與產業發展所需基礎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下簡稱「前瞻計畫」),第3期(110-111年)特別預算截至110年12月執行率92.27%,較第2期同期(108年)的92.11%高0.16個百分點,「班班有冷氣」、桃園新竹備援管線、伏流水、補助5G等多項計畫有重大進展與成效。

前瞻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共2,298.305億元,其中110年度編列1,240.598億元。雖全國疫情三級警戒期間(110年5月至7月),諸多計畫工作項目的進度及經費支用受疫情影響,惟經各中央及地方執行機關戮力趕辦,截至110年12月累計執行數1,144.752億元,較第2期同期多執行179.945億元,充分展現政府排除萬難,積極擴大推動基礎建設的決心,也使多項重大建設成果逐一展現。

首先,由於氣候變遷,夏季的酷熱已使孩子們的學習受到影響,為此政府推動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政策,已安裝8萬8,371間教室的冷氣,占總目標(9萬2,273間)的96%,穩步朝向111年2月底前全數完成的目標邁進,不論大都市或小鄉鎮的學生,從今年開始,都能在舒適的環境中安心學習。

其次,我國在110年上半年遭逢百年大旱,許多縣市水情吃緊,面臨需要分區、減壓或減量供水的困境;幸好前瞻計畫已預見氣候變遷的衝擊及產業發展的需求,以水環境建設相關計畫執行水資源的開源、調度、備援等因應對策,有效減緩衝擊及滿足需求。例如,桃園新竹備援管線提前半年於110月2月通水,調度每日可達20萬噸,確保新竹地區民生及竹科產業用水的穩定供應,對於產業發展及未來的投資信心,有非常大的助益。同時,高雄大泉、濁水溪、通霄溪伏流水工程也陸續完成,分別增加每日15萬噸、3萬噸的備援水源,及每日0.3萬噸的常態供水能力。

此外,無論是產業數位轉型、縮短數位落差或提供各種數位公共服務及加值創新應用,都需要5G基礎建設作為基盤;110年已補助5G垂直與非垂直場域網路建設逾96億元,提升我國數位競爭力。至於攸關地方民眾生活的城鄉建設,如改善停車問題、提升道路品質、充實全民運動環境、文化生活圈、建構0-2歲兒童社區公共托育等補助計畫,也持續將資源深入地方,提升公共環境品質,讓民眾有感。

展望111年,疫情影響雖不可避免,但政府推動各項具有前瞻性及永續性建設的腳步不會停歇。前瞻計畫111年已編列1,057.706億元,本會將持續透過相關機制掌握整體及重大個案計畫的執行情形,適時輔導協助,以提升計畫經費執行,帶動經濟成長。此外,前瞻計畫第4期(112-113年),將於111年中進行先期審議作業妥適分配資源,積極滿足國內外新產業、新技術、新生活趨勢等關鍵需求,持續投入綠能、Å世代半導體、IoT、AI、5G、資安等5+2產業創新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厚植國家競爭力,邁向智慧國家;同時,也將挹注經費於各類城鄉建設計畫,以促進區域均衡發展,為人民打造幸福安居的家園。


行政院重要施政成果 - 前瞻基礎建設 - 前瞻基礎建設績效檢討報告


106年度




107年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