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6日 星期二

基隆市都市發展革新精進措施

FORMOSARACE基隆市都市再生策略計畫 Keelung Urban Regeneration Plan


基隆市政新聞

2023-09-01「躍進基隆」都市發展政策交流座談 公私協力共創基隆新榮景

https://www.klcg.gov.tw/tw/klcg1/3168-276112.html

由基隆市工策會和市府都發處共同合辦「躍進基隆—都市發展政策交流座談會」,在8月31日晚間於基隆彭園會館盛大登場,謝國樑市長在座談會中,期盼透過公部門與業界的彼此激盪,提供友善投資環境,為基隆共創新榮景。

謝國樑指出,透過座談交流,讓公部門與業界一起研討基隆未來發展,增進行政效率提升,並可運用不同機制引進投資,藉此帶動居住與商業環境發展,創造在地就業機會,進而活絡基隆都更發展。

在座談會中,由都發處長謝孝昆介紹市府擘畫港區周邊、田寮河沿線、捷運重大建設及河谷廊帶未來願景,期盼公私協力共築基隆新榮景。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受邀致詞時,肯定謝市長用心規畫基隆的未來發展,並表示基隆的關鍵優勢,在於北五堵距離臺北南港不到10公里,土地與房價較大臺北地區低廉,尤其位於七堵的陽明海運,若能打造成為科技廊帶的核心,將具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謝金河提到,運用優良的港市優勢,並搭配土地空間的妥適規劃,將為基隆提供的發展條件,如何引進人力與資金到基隆共同發展,將是未來首要考量的核心課題。

臺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春銅則指出,透過座談與簡報,充分了解市府對未來發展藍圖與推動創新機制,對於城市規劃、產業發展及公共建設都有助益。

陳春銅補充表示,都審分流簡化流程,讓百分之七十的案件在專案小組就可直接審決,其次容積移轉代金雙軌制及三項革新,鬆綁接受基地容移條件;採都更辦理者,申請容移可再多申請百分之十基準容積,危老容積獎勵也與容移分開計算,同時將成立府級都更專案辦公室,這些市政措施都是值得肯定。

陳春銅建議,短期內可研擬放寬建築高度,思考容移強制一半代金,可先改為彈性選擇申請,同時運用「增額容積」,不僅兼顧城市發展,對市府財政挹注、推動公共建設皆有助益。此外,透過都市更新帶動田寮河地段周邊及基隆河谷廊帶的發展,導引串聯成為高科技產業廊帶。

市府都發處表示,謝國樑市長上任後,啟動一系列都市發展革新精進措施,包括首部曲「建照及都市設計審議精進作為」,自今年起,都市設計審議平均時間減少約8個月,大幅降低申請人時間成本。

改革二部曲提出「容積移轉雙軌制及3革新」,降低接受基地容積移轉門檻及新增折繳代金機制。

改革三部曲則預計成立「府級都更專案辦公室」,提升專責人力與專業度,協助都更意願順利整合。

本次座談會邀請臺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基隆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基隆市不動產暨都市更新學會、基隆市建築師公會及都市發展領域的專家學者、嘉賓近百人出席,包含元利建設董事長林敏雄、良茂建設董事長陳春銅、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多位貴賓,期盼透過交流,為基隆都市發展提供新的發展方向,開創嶄新生活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