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5日 星期四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行政院重要施政成果 - 前瞻基礎建設 - 計畫說明

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專區     https://www.motc.gov.tw/201705040001/index



有關今(8/9)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力推軌道建設,地方財政破產」記者會,交通部回應說明如下: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之各項都會捷運建設,主要係由地方政府在考量都市發展及財政狀況,就都市公共運輸發展、沿線土地使用及開發、財源籌措、經濟效益及營運模式等因素主動提出可行性研究或綜合規劃,再由交通部依「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規定,循序審議,整個過程係經各部會相關單位嚴謹審查,並於地方政府對財政之承諾下,始報請行政院核定。

有關現行各地方政府推動捷運建設中央與地方經費分攤方式,係依據「中央對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補助辦法」及「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規定,依計畫自償率及地方政府財政級次給予非自償性經費補助,其餘用地費及自償性經費由地方自籌財源配合辦理。其中自償性經費,地方政府於可行性研究或綜合規劃報告都已有規劃自償性經費財源,並藉由成立基金方式,透過車站及沿線周邊土地開發、增額稅收、增額容積等方式因應。捷運建設計畫係由地方政府所提報,在提報時,已瞭解中央補助比例,並自行評估財政負擔,確認可負擔後,始提出計畫,且亦向中央承諾可負擔額度,後續也會成立基金,籌措自償性財源。

交通部針對已核定及施工中計畫,將持續督促所屬機關及各地方政府,加強執行管控,並就施工過程遭遇課題,協助改善解決或協調相關機關協處,以期各計畫依預定期程持續推動;另針對規劃中計畫,也將持續督促及協助相關地方政府依審查意見積極修正,以儘速完成相關審查程序。

有人不了解軌道建設預算執行進度與一條捷運從規劃到完工要多久時間⁉‼國發會兩張圖為您簡單說明‼

說明①
📍國發會軌道建設預算執行數字來源有憑有據📍

👉依審計部前瞻第3期特別決算審核報告,軌道建設第1期至第3期(2017-2022年)預算實現率為83.07%⭐

👉依行政院前瞻計畫111年度總績效檢討報告,軌道建設第1期至第3期預算執行率為96.95%⭐

🔍這些相關資料都已公開上網,歡迎大家查閱🔍

說明②
💡中央補助軌道建標準一致 審議完成案件可獲得前瞻預算或公務預算協助💡

捷運建設多需要十年以上的籌建,以早期的台北捷運淡水線為例,1986年核定計畫,歷經12年才全線通車;而高雄捷運紅線自1991年經核定,至2008年主要線路完成通車,前後花了17年。

為確保「經過核定的捷運」,能如期如質完工,捷運建設計畫需經嚴謹的審議程序才能進入動工階段,中央政府也依情形補助經費。前瞻計畫的期程是2017到2025年,已幫助於各階段進行中的捷運建設,如台北捷運中和萬大樹林線、南北環段、高雄捷運黃線等計畫👏

施工期程晚於前瞻預算執行時期者,中央政府也將回歸公務預算進行協助💪

都市捷運是目前各地方政府都積極爭取的建設項目,特定區域的捷運完成的早,不應成為反對前瞻預算協助其他縣市的捷運建設的理由٩(ŏ﹏ŏ、)۶

----
行政院檢討報告傳送門    https://gov.tw/ZZa
審計部報告傳送門           https://gov.tw/5YH



有關報載軌道建設應該依照交通量數據及前瞻軌道建設僅完成6項,交通部回應說明如下: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之各項都會捷運建設,主要係地方政府在考量都市發展及財政狀況下,依照「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規定,就都市公共運輸發展情形、路廊規劃、運量預測、沿線土地發展、財源籌措方式、經濟效益評估及後續營運模式等內容,研提可行性研究及綜合規劃,興建都市發展所需必要之捷運系統。

前瞻軌道建設計有38項計畫,目前已完成安坑輕軌、淡海輕軌第一期、臺鐵成功追分段鐵路雙軌化、高鐵左營站轉乘臺鐵至屏東地區服務優化、南迴鐵路電氣化、票務系統整合再造計畫、雲林糖鐵延伸雲林高鐵站評估規劃作業及嘉義蒜頭糖廠五分車延駛嘉義高鐵站評估規劃作業等8項計畫。

軌道建設是重大工程,從規劃、設計、施工本就需要相當的時間,已核定及施工中計畫計有16項,包括臺北捷運南北環段、新北捷運淡海輕軌、新北捷運三鶯線、臺北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二期、桃園捷運綠線、桃園鐵路地下化、機場捷運增設機場第三航廈站(A14站)、高鐵彰化站與臺鐵轉乘接駁、集集支線基礎設施改善、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延伸、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高雄捷運岡山路竹第一階段、高雄捷運岡山路竹第二階段、高雄捷運黃線及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等多項計畫。

交通部針對已核定及施工中計畫,將持續督促所屬機關及各地方政府,加強執行管控,並協助研提相關改善對策,以期各執行單位依計畫預定期程,持續積極推動各項計畫,另針對規劃中計畫,亦將持續督促及協助相關地方政府依審查意見積極修正,以儘速完成相關審查程序。




112-07-28國發會回應有關前瞻計畫軌道建設評論

針對媒體報導柯文哲前市長於臉書發表有關前瞻計畫軌道建設評論一事,國發會今(28)日回應如下︰

一、軌道建設合乎程序及各方意見

國發會強調,台灣的城市發展或有其歷史因素的先後差異,但國家推動地方建設應透過積極盤點地方建設的需求,優先納入有助於區域平衡及聯合治理的跨縣市建設,以及過去投入不足、發展相對落後偏鄉地區的重要基礎設施。

國發會表示,進行軌道建設計畫審議時,為確保計畫完整性,皆會與財政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及行政院主計總處等部會,針對自償性經費與財務分析等內容詳實審議,審議過程嚴謹,會議中除獲得地方政府對財政的承諾外,更需要包含地方議會的同意函,確保議會民意支持,始能通過計畫審核。計畫形成及審議過程中,皆考量各方意見後凝聚集體共識,非任何一個個人的想法。

目前推動中的軌道項目中,包括:正在興建中的計畫縫合城市土地的桃園市、台南市及嘉義市的鐵路立體化計畫,興建中的高雄捷運岡山路竹線與黃線,及可強化運輸能量的花東雙軌電氣化,或正在規劃作業中的新北市五股泰山輕軌、八里輕軌、台中市的捷運藍線,或正在修正計畫中的新北市淡海輕軌第二期等等。請教柯前市長,哪一個項目,柯前市長認為應該要暫緩或停止計畫?

二、公共建設的資源投注是政府投資、非負債,整體提升台灣競爭力

前瞻基礎建設可達到三功能:

第一,提升整體公共建設水準、進而提升人民生活水準,並達到強化韌性的成效,尤其近幾年政府持續投資治水、道路整建、地下水等項目,使台灣的基礎建設更具防災韌性。

第二,佈局產業未來所需基礎建設,透過基礎建設的提升以強化民間投資動能,進而帶動整體經濟成長潛能。如發展離岸風電所需之碼頭、因應台商回台之工業區開發計畫、5G應用需數位建設佈建、以及淨零轉型所需的建設經費,都納入前瞻基礎建設進行佈局。

第三,過去財務狀況差而無法建設的地區,可藉由前瞻基礎建設來進行補強,進而達到平衡區域發展。前瞻基礎建設經費平均每人獲配最多者為連江縣、台東縣、嘉義縣、澎湖縣,顯見透過前瞻基礎建設的確達到資源分配,中央政府有責任使資源不足的地方獲得更多的建設,而非坐視不管。近年來,相較於台北市能每年得到統籌分配稅款440億,上述四縣市每年僅能獲得台北市的十分之一、連江縣甚至每年僅有4億多元,前瞻基礎建設確實達到協助財務不佳縣市改善基礎建設之目的,對於資源不足的縣市,政治人物應保持同理心。

且除軌道建設外,另有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數位建設、城鄉建設,項目繁多;鑑於部分建設期程調整及產業情勢變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三期因應數位轉型急迫性而大幅增加數位建設,尤其5G、AI及半導體相關項目,使得讓台灣搶得先機;而第四期則因應2050淨零碳排政策,增加100億淨零轉型項目。中央以政策及預算引導整體國家走向,引導地方政府共同參與,何來「錢沾」之說?

三、政府舉債合理

施政應強調建設及政策是否在合理的成本內達到預期效益,並非強調一毛不拔。蔡總統執政近七年以來,包含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約8400億)、防疫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約8400億)及年度公務預算,2021、2022年中央政府負債佔前三年平均GDP的比率為29.94%及29.34佔當年度GDP比例則為26.26%及26.13%。相較於馬政府時代負債佔當年度GDP比例的28.8~34.0% ,或其他鄰近國家,如新加坡(2021年163.89%)及日本(2021年221.32%) ,台灣因應建設需求的舉債,屬於合理範圍。

國發會強調,審議計畫的意見中,均要求地方提高自償率,囑咐地方政府應確實於地方財政可負擔額度內,考量地方整體施政次序與建設急迫性等因素,按期程編列相關預算推動。

四、執行若有難度,可依程序變更

依審計部111年決算資料,前瞻計畫第 1 期至第 3 期特別預算軌道建設計畫經費執行情形實現率已達83.07%,整體實現率為89.06%。
國發會再次強調,如地方政府評估後續執行有難度,可依照程序進行計畫變更,報請中央審議,以達到資源合理運用之目的。



106-07-01
訪視前瞻計畫軌道建設 林揆:推動三鐵路網結合及鐵道優質化

行政院長林全今(1)日至台中視察前瞻計畫軌道及水環境建設項目。林院長前往台鐵成功站,聽取「台鐵成功追分段鐵路雙軌化新建工程」簡報後表示,前瞻軌道建設具有其意義,過去很多建設見樹不見林,只看到當地的問題,因此希望以長遠發展的更高層次來看國家整體的軌道建設需求,將三鐵(高鐵、台鐵及捷運)功能結合、互相發揮並延伸,例如觀光軌道及城鄉發展,如東部鐵路雙軌化以及南迴鐵路電氣化,皆是以鐵道優質化、路網有效結合進行規劃。

林院長以台北捷運木柵線(即文湖線)為例指出,木柵線初期運量與當時評估值有段差距,但幾年後與當初估計的乘客數一樣多,因為已建立起捷運路網,當南港線、淡水線及新店線逐漸完成,利用木柵線的人也漸增,說明網路結合的效應。希望能將此概念推廣到將來的三鐵結合,讓軌道真正發揮13的功能。

林院長表示,「成功到追分段」的建設也將發揮此功能,使台鐵在雙軌化後效率提升,同時讓海線居民順利乘坐高鐵。三鐵共構是大台中地區山手線發展的藍圖,使未來市區的捷運布建及社區發展能夠結合。

林院長進一步表示,軌道建設不是為賺錢,而是為減少空氣污染、交通事故及道路壅塞,並且準時、使用便利。軌道建設也不一定會虧損,以台北捷運為例,其場站服務、設施端等現已有盈餘,這是仰賴網路化的效益。因此,希望「成功至追分段」鐵路形成後,對高鐵及大台中地區其他場站有所幫助,奠定台中未來發展的基礎,這也是前瞻建設計畫的目的。林院長也肯定林佳龍市長排除萬難推動台中捷運藍線,此計畫也納入前瞻計畫當中。

林院長表示,「前瞻基礎建設條例」下週將在立法院審查,以取得編列預算的法源。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是為求國家財政規劃的效率,法源通過後若認為某項預算不好,立法院自然會調整。部分批評者不了解前瞻建設預算編列程序,甚至認為88,800億元一旦說定就不能改,這並非事實,他誠懇希望與社會大眾溝通,解釋大家關心的問題。

林院長強調,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項目都是經行政部門評估,認為有其潛力和必要性,期待有機會讓行政院編列預算送到立法院檢視及審查。行政部門願意接受嚴格檢視,有爭議的項目都可以討論,盼大家共同努力,讓國家建設往前走。

交通部表示,「台鐵成功追分段鐵路雙軌化計畫」全長約2.2公里,期程為106年至109年,總經費15.4億元;工程內容包含:軌道工程、土建工程、電力工程及電務工程。

交通部指出,109年雙軌化完成後,將可縮短台鐵成追線旅客旅行時間,縮短列車班距,提高海線居民轉乘高鐵的便利性,達成捷運化、節省行車成本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等經濟效益。日後該計畫與台中市府推動的台中鐵路山海線計畫形成完整環狀路網,可服務台中城中都心、烏日副都心、大甲及后里等山海軸帶,改善山海線交通瓶頸,均衡城鄉發展。
  


有關前國策顧問郝明義質疑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並臚列38項軌道計畫各計畫之字數多寡及每字價值億元一節,經查郝先生係引用10645日行政院核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報告書之各項子計畫的計畫概要內容,再用各子計畫經費除以概要內容字數。事實上,38項軌道建設計畫皆有相關可行性研究、綜合規劃或建設計畫報告,前瞻計畫報告書是彙整各子計畫重點,詳細內容仍需去看各個計畫報告,另郝先生是出版業先進,應知道出版品價值不應僅以字數衡量。為利外界瞭解前瞻基礎軌道建設計畫內容,交通部已將前瞻基礎建設38項計畫相關階段報告書內容放置於交通部網站。

交通部重申,在38項前瞻軌道計畫中,有11項計畫業獲行政院核定、3項正辦理綜合規劃、14項正辦理可行性研究、6項僅編列規劃費用、4項是硬體設施升級無須辦理可行性研究,相關計畫皆經過專業審慎的規劃。

交通部表示,14項正辦理可行性研究計畫即納入前瞻計畫,係因軌道計畫必須考慮未來軌道運輸發展願景,納入具未來性之新興計畫。此14項正辦理可行性研究計畫均是地方表達強烈需求、爭取很久,交通部整體評估認為成熟且無環評爭議下才納入前瞻計畫,後續仍需依相關規定完成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及都市計畫等各項嚴謹的審議程序。

交通部前瞻軌道網站網址



【交通部】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 http://event.motc.gov.tw/index.jsp?webid=201705040001






計畫名稱

A:高鐵臺鐵連結成網
A1
A2
A3
A4
B:臺鐵升級及改善東部服務
B1
B2
B3
B4
B5
B6
C:鐵路立體化或通勤提速
C1
C2
C3
C4
C5
C6
C7
D:都市推捷運
D1
D2
D3
D4
D5
D6
D7
D8
D9
D10
D11
D12
D13
D14
D15
E :中南部觀光鐵路
E1
E2
E3
E4
E5
E6


最近外界對於政府所推出的前瞻軌道計畫,提出若干關切議題包含計畫必要性、鐵路立體化目的、前瞻計畫研擬過程、部分計畫仍在規劃中及尚未辦理環評即納入前瞻軌道計畫等,交通部對外說明。

政府自85年起開始致力於推動公共運輸,先後推出促進大眾運輸發展方案(85-90)、振興公路大眾運輸發展計畫(90-93)、提昇地方公共交通網計畫(93-96)、公路公共運輸發展計畫(99-101)及公路公共運輸提昇計畫(102-105),雖已具初步成果,惟迄今仍面臨偏鄉交通不便、私人運具持有比例高等課題,對於公共運輸量提升已達瓶頸。同時,高鐵自財務改善後已具國有型態,去年增設三站後,高鐵服務將擴大整合其他交通系統,所以未來政府推動公共運輸的格局應再擴大,必須更積極的會同地方發揮既有軌道的服務功能,整個建設以高鐵和臺鐵路網緊密結合為起點,以臺鐵轉型為基礎,接續是臺鐵機電提升和捷運化,再整合各地捷運和觀光發展,並藉密集投資和整合營運扶植軌道相關產業,爰交通部於前瞻軌道計畫提出38項計畫,特別預算匡列4,241.33億元,實有其必要性。

賀陳部長對於近日三位前任交通部長就前瞻軌道計畫的質疑提出回應,在過去幾年鐵路立體化係為了消彌平交道及都市縫合而建設,惟對於台鐵實際的營運效能尚待進一步努力,今後的鐵路立體化建設不能再忽略營運調度層面,才能真正達到鐵路捷運化的功能。再者軌道建設是公共運輸的一環,前瞻軌道計畫並非獨偏輕軌,而是將高鐵、臺鐵、捷運、公車及Ubike等透過智慧化做一個完整的整合,讓民眾更易於使用及轉乘,另外糖鐵和觀光性的鐵路支線有改變旅遊風貌的政策意義,未來可提供民眾更多元的旅遊選擇及體驗。

賀陳部長再次澄清前瞻軌道計畫不是臨時拼湊出來的,而是建構在未來30年軌道運輸發展願景的前題下,考量城鄉均衡發展與資源配置,將各地方醞釀多年及有助於地區發展的計畫納入,藉由強化軌道與公路系統的整合與分工,希望能打造臺灣的軌道系統成為友善無縫、具有產業機會、安全可靠、悠遊易行、永續營運、以及具有觀光魅力骨幹運輸服務的一套整體性計畫。

賀陳部長對於外界質疑部分計畫仍在規劃中及尚未辦理環評即納入前瞻軌道計畫及地方政府是否能養得起軌道建設表示,有關38項前瞻軌道計畫,需辦理環評作業者計23項,其中已完成環評作業計8項,其餘15項尚未完成環評作業,後續這些新興計畫仍應依相關規定辦理可行性研究、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及都市計畫等各項審議程序。另交通部對於各軌道建設計畫的可行性研究或綜合規劃,亦將檢討修訂審查作業要點,要求地方政府就運量培養、票證整合、需求培養等部分,明確提出如何培養需求、運量提升作為及接駁轉乘等配套措施,並要求地方政府承諾一定要逐年落實相關配套作為,因為敢要建設也要養得起建設。此外,交通部亦將視各主辦機關執行能量及實際執行情形,持續滾動檢討,以提升前瞻軌道計畫的推動成效。另賀陳部長也表示,本次未納入前瞻軌道計畫的計畫,仍可循現行審議機制提報,如經行政院核定計畫後仍可由年度一般公務預算補助各地方持續推動。

最後,賀陳部長冀望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推動能使臺鐵轉型,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促進相關產業升級,再創軌道新世代。




【公聽會】

立法院第9屆第3會期經濟、財政、內政、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六委員會「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公聽會

公聽會報告

4場(106/04/17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
























發展軌道運輸產業 總統盼產官學合作邁向前瞻未來

總統參訪「台灣車輛公司」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上午參訪「台灣車輛公司」,期勉台車公司扛起龍頭角色,帶動周邊產業發展及就業機會成長,為台灣經濟注入更多活力。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台車公司簡報公司組織、營運概況,以及目前進行的重要專案等,並仔細聆聽台車公司提出的各項建言。

總統致詞時表示,台灣車輛公司是台灣唯一具有整合製造潛力的軌道車輛公司,台車公司有好的發展,將會帶動周邊產業和就業機會的成長,並為台灣的經濟轉型挹注更多的活力。對於台車公司現在扛起產業龍頭的責任,帶著大大小小的廠商一起往前衝,她要給予最大鼓勵。

總統表示,台灣的軌道建設發展比較緩慢,相對限制了軌道車輛的市場。過去,台灣的交通以公路為主,除了環島鐵路外,一直到90年代,台北才有第一條捷運軌道。與其他先進國家相比,台灣的軌道運輸確實還有很多可以努力的空間。

總統指出,大家期待已久的機場捷運,終於克服萬難,正式通車了。現在,台灣擁有捷運系統的城市已有四個,也還有好幾個城市的捷運或輕軌系統,正在規劃當中。

總統認為,為因應節能減碳的趨勢及城鄉永續發展需要,透過下一世代的綠色軌道建設,來優化區域的公共運輸,是非常重要的事。無論是新建系統或現有軌道運輸系統的優化,對於營造一個更人性化的生活空間,建構一個對老人、小孩和沒有車的年輕人更友善的都市空間,都是很有幫助的建設。因此,目前規劃中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將軌道運輸列為重點項目。

總統強調,軌道建設和乘客人數的擴張,也會相對帶來車輛內需市場的動能,政府將會支持台車參與這個正在成長的市場。 她希望行政院配合市場和產業發展需求,針對車種簡化、國際合作和技術移轉等等項目,規劃出整體軌道運輸產業發展的策略。

總統也說,台灣可以利用資訊、通訊等領域的技術優勢,結合軌道車輛的應用,切入軌道車輛關鍵零組件的全球供應鏈。 這也是政府會支持的方向。

對於產業人才養成方面,總統表示,政府會鼓勵機電、資訊和材料相關科系往車輛製造的領域發展。目前桃園的清華高中及大葉大學,都與台車進行洽談合作,政府也樂見未來有更多的技職、大專院校,與台車一起來推動產學合作。

最後,總統再次肯定蔡煌瑯董事長以及所有台車同仁的努力,「大家的努力絕對不會白費」。「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目的,就是要透過政府的支持,引導產業不斷的創新、成長,讓軌道運輸的蓬勃,來帶動周邊產業的發展,也帶領台灣真正走向更有前瞻性的未來。

隨後,總統在交通部部長賀陳旦、新竹縣長邱鏡淳及台車公司董事長蔡煌瑯等陪同下,巡視淡海輕軌、台中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及新北市環狀線電聯車的生產線、測試線與廠房,並親自試乘體驗EMU800電聯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