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日 星期二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客家委員會】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行政院重要施政成果-前瞻基礎建設



客家委員會推動前瞻計畫「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係總統客家政見之旗艦型計畫,不僅是客庄的事情,更是國家百年文化工程,藉由前瞻計畫推動,統合相關部會及臺三線(桃、竹、苗、中)地方政府、民間相關資源,從「人文形塑」、「環境整備」、「產業發展」等面向,積極規劃相關工作計畫,讓客庄在地價值被看見,展現客家鄉親的光榮與驕傲。

過去數年,客家委員會經過與地方政府密切溝通合作,貫通臺三線國家自然步道樟之細路主軸線220公里,修建桃園龍潭鍾肇政、新竹北埔姜阿新、苗栗卓蘭詹冰等7處客家大師故居、紀念館,透過小招牌運動等減量手法,提升桃園龍潭十一份、新竹關西、苗栗大湖、臺中東勢等客庄鄉街景觀品質1萬385公尺,並完成桃園龍潭臺灣客家茶文化館、新竹竹北東興圳、苗栗公館客家文學花園等11處大地園藝地景或園區建置,創造大地園藝地景56.5公頃,復育原生植栽56.2公頃,透過空間場域改造,深耕在地文化,並優化客庄生活環境品質。

有鑑於過往結合中央部會資源共同推動地域性客庄發展,已具相當成果,為找回臺三線、六堆及臺九線客庄地區(簡稱客庄369)在地人文特色及回復過往榮景,藉由「浪漫臺三線」執行經驗,將政策擴展至「靚靚六堆」及「幸福臺九線」,如以六堆地區高屏兩縣市鄉鎮圖書館為標的推動長治等6處「客庄文化發電機」示範計畫,以及以花東地區為重點推動鳳林等7處「記憶空間」營造,引領客庄在地文化發展萌芽、居民重新珍視在地人文歷史,也將浪漫臺三線階段成果,延續於未來客庄369整體區域。

客庄369幸福計畫重要工作為世界客家博覽會、臺三線藝術季及客庄環境改造等,也將延續過去浪漫臺三線執行成效,賡續推動客庄369幸福計畫,有效結合中央與地方資源,逐步落實總統客家政見,進而達到客庄文藝復興之政策願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