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教育部】







【教育部】當前教育重大政策


107-01-29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人才培育促進就業之建設 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技術及職業教育司)
  
106-09-08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強化數位教學暨學習資訊應用環境計畫資訊及科技教育司

106-09-08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建置校園智慧網路計畫資訊及科技教育司


106-08-30數位建設-保障寬頻人權-公共圖書館作為社區公共資訊站計畫(終身教育司)

106-08-22前瞻基礎建設「校園社區化改造計畫-營造友善育兒空間」(國教署)

106-08-22前瞻基礎建設「校園社區化改造計畫-活化校園空間擴大社區服務」(國教署)






106-10-05

為滿足國人運動休閒需求,保障各族群平等運動權利,教育部體育署配合行政院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研提「營造休閒運動環境計畫」,總經費計新臺幣100億元。第一期(1069月至107年)公共建設計畫先期作業及立法院預算審議皆已完成,編列特別預算新臺幣354,400萬元。

體育署表示,「營造休閒運動環境計畫」包含「營造優質友善運動場館設施」、「營造友善自行車道」及「改善水域運動環境」等3項施政目標,重點工作項目如下:

(一)營造優質友善運動場館設施:

1. 優化競技型運動場館符合國際標準,強化我國運動職業化基礎硬體設施,帶動我國運動產業發展;改善職棒、女壘企業聯賽場地,建置6處區域足球運動發展中心,推動運動聯賽主客場制。

2.  利用現有土地或河川高灘地,建置多功能運動草皮100公頃,提供全民隨處可運動的綠色環境。

3. 保障女性、銀髮族及身心障礙族群運動需求及權利,運用既有場館空間,設置專屬運動環境及優化場館無障礙設施。

(二)營造友善自行車道:結合運動休閒園區或名勝景點,興建10條多用途或具特色主題的自行車道,如挑戰性爬坡路線、都會夜騎路線、自然田野路線等,成為當地新亮點,吸引國內外運動愛好者前來體驗及挑戰。

(三)改善水域運動環境:改善15處國內水域運動(帆船、輕艇、划船等項目)據點的基礎設施,創造運動與休閒旅遊異業結合新契機。

體育署強調,未來計畫執行內容將具有投資小、效益大、工期短、啟動快等特色,期待藉由前瞻、優質的體育建設,讓國人享有運動樂活的健康人生。



106-07-16

針對今日媒體報導「數位建設僅占比二成五」及「前瞻亂編浪費公帑」部分,教育部就「數位建設」、「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及「營造休閒運動環境」等三方面說明如下:

一、「數位建設」部分:

1.教育部在前瞻基礎建設五大主軸中的數位建設的部分提出5項計畫(100.2 ),包括(1)建置校園智慧網路(2)強化數位教學暨學習資訊應用環境、(3)高中職學術連網全面優化頻寬等計畫、(4)建構公教體系綠能雲端資料中心(本部部屬機關構及教育體系中小學機房向上集中)、以及(5)普及國民寬頻上網環境-公共圖書館作為社區公共資訊站與數位機會中心行動近用計畫。

2.前三項計畫屬中小學校園數位建設,重點將改善及提升校園內、外網路;普及中等以下學校新興科技認知;配合十二年國教課綱設備基準,增設科技領域教室;營造智慧學習教室,以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及數位學習的情境為基本,配合規劃需強化的基礎建設,同時發展前瞻性的數位學習特色,來導引帶動校園網路資訊建設,打造下世代智慧學習環境,培養因應數位經濟時代的未來人才。

3.其中配合十二年國教課綱設備基準增設科技領域教室,將於108年度以前增置或補足中小學約2,955間資訊科技教室及生活科技教室資訊設施,已參照十二年國教課綱設備基準草案,調查各縣市及高中職相關教室現況,全數補足。

4.營造智慧學習教室一項,預計更新及建構中小學一般教室資訊環境,4年約45,000班,係將少子化近年減班情形、資訊科技融入教學課程自國小三年級開始實施(故扣除一、二年級班級數)、以及部分縣市政府自其他數位學習推動相關計畫經費與自有預算更新教室資訊設備等因素考量納入估算而得。惟以此估計,4年建設投入之後,全國中小學均具有利於智慧學習之環境。

5.有關上述數位建設計畫,在教育部年度預算中已編列推動資訊科技教學及數位學習相關教學應用及雲端資源經費、生活科技非資訊或數位設備經費,本次透過特別預算希望能強化及加速網路及資訊環境面所需之基礎與前瞻建設,補足不足部分及推動若干新興項目。

二、「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部分:

1.前瞻計畫的經費是用來「優化、補足年度預算的不足」,教育部二期再造計畫多數經費源自公共建設經費並非教育部公務預算支應,且執行期於 106 年底屆滿,107 年度技職教育經費均已全力納入高教深耕計畫,期以教學制度之變革,將經費落實於教學現場,以學生學習成效為主體,培養學生關鍵基礎能力及就業力,成就每位學生創造高教價值。

2.考量技職人才培育需即時掌握產業趨勢,培育關鍵技術人力,故納入前瞻計畫特別預算,計畫之補助原則是以「不重疊」並「核實需求」編列,以持續挹注資源,充實技職教育之競爭力。另本計畫屬跨領域及機構計畫,不宜侷限於教育預算,本計畫預計與各部會、法人及產業共同合作,始可帶動國家經濟產值。

3.本計畫係培育創新產業及前瞻建設所需技職人才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為快速搭配國家重點經濟發展政策,透過建構實作學習環境場域,培養學生專業的知識與技能對焦產業需求,以帶動整體經濟動能。

三、「營造休閒運動環境」部分:

1.本計畫為建構優質休閒運動環境及健全職業運動發展環境,改善各類型室內外運動場地、運動場館設施及自行車道,提供便利、可及性高、優質且安全的休閒娛樂空間,吸引民眾直接參與運動或觀賞運動賽事。

2.計畫期程為1069月至1108月,特別預算經費計100億元。第一期(106107年)編列36億元。

3.計畫具體措施及作法

1)優化競技型場館設施符合國際標準,強化我國運動職業化基礎硬體設施,帶動我國運動產業發展。改善職棒、女壘企業聯賽場地,建置區域足球運動發展中心,推動運動聯賽主客場制。
2)保障女性、銀髮族及身心障礙族群運動需求及權利,運用既有場館空間,設置專屬運動空間,及優化場館無障礙設施。
3)建置多功能運動草皮100公頃,建構全民隨處可運動之綠色環境。
4)建置環山、濱海、自然原野、都會夜騎等自行車道,再創十大經典路線。
5)改善水域運動設施15處,創造水域運動與休閒旅遊異業結合新契機。

4.我國運動設施環境與設備向來不足,各縣市運動場館也相對老舊,「改善國民運動環境計畫」於106年結束,以興建國民運動中心及興整建地方運動需求之一般場館為主。本次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以教育部體育署政策目標及項目,審核縣市政府所提申請計畫,確認具體可行且後續場館設施維護營運規劃明確,來核定經費。



106-07-11

人才培育係前瞻基礎建設之基石,教育部為配合國家發展創新產業發展趨勢,振興經濟、帶動整體經濟產能,自1069月至11084年編列80億元(首期編列23.85億元)經費推動「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以「為學生找到未來、讓工作找到人才」為目標,培育各項前瞻計畫所需人才,銜接產業升級速度,創造學用合一、產學雙贏之教育系統,培養具有跨領域、符應國際產業發展脈絡的技職人才。推動策略如下:

一、成立產業菁英訓練基地:配合國家重點創新產業,由學校與法人共同合作成立區域性技術訓練基地,提供師資培訓及強化學生專業實作能力,培育專業師級技術人才。

二、建置類產業環境工廠:以產業實際環境為模組,具體規劃產業環境課程,提供學生實習實作場域,及區域師生技能強化與產業接軌之訓練,培養具就業力之多元人才,以縮短產學落差,降低產業培訓成本。

三、建置跨域實作場域:連結產業需求課程與設備,整合跨系、跨院教學資源,落實跨領域或深化技術課程,強化學生實作教育。

四、充實新課綱所需基礎教學實習設備及設施:因應技術型高中設備基準,逐年補足設有專業群科之高級中等學校所需教學實習設備,並藉由技術型高中實作評量之辦理,盤整並建構所需之設備、設施。

教育部現行已推動各項人才培育計畫,例如:補助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協助學生生涯探索;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教學創新,改變學習模式;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追求卓越等目標,期使學生能自我實現及自我肯定,塑造出各領域的職場達人。惟產業趨勢變遷迅速,在教育部技職人才培育經費預算飽和的情況下,考量培育創新產業及前瞻建設所需技職人才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非教育部年度預算能及時配合編列,因此,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推動本計畫,以快速搭配國家重點經濟發展政策,透過建構實作學習環境場域,培養學生專業的知識與技能對焦產業需求,以帶動整體經濟動能。



106-07-11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條例」日前通過立法院審議,該條例第4條第6款新增「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以下簡稱少子化建設),而教育部在配合「城鄉建設」研定校園社區化改造計畫時,即率先規劃工作項目「營造友善育兒空間」說明如下:

一、協助各地方政府突破盤點空間的瓶頸,為教育部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服務之主要關鍵:為逐年增加公共化供應量,教育部雖持續補助各地方政府增班設園所需經費,惟每年成長幅度有限,因此,在今(106)4月經行政院核定「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希透過中程計畫引領各地方政府,盤整國中小學因少子女化可再調整的空間,並補助整備教學環境及增添設備所需經費,做為公共化幼兒園增班設園使用。但經與個別縣()召開專案會議,逐校檢討校舍空間用途,可做為幼兒園使用之教室仍有不足,而在老舊校舍拆除未重建的基地及學校空餘建地,則有新建幼兒園專屬園舍之可行性。因此,在「城鄉建設」規劃初期,教育部考量家長子女托育需求之迫切性,率先提出「營造友善育兒空間」之工作項目,爭取特別預算一次性補助新建經費,解決各地方政府突破盤點空間的瓶頸。

二、補助新建幼兒園園舍可為幼兒打造專屬空間,並做為合宜教保服務場域的典範:教育部於行政院今年6月核定的校園社區化改造計畫工作項目「營造友善育兒空間」,辦理期程為今年9月到1108月計4年,預計編列約19.4億元的經費,規劃至109學年度補助至少50校設立公共化幼兒園約200班,增加約5,806名幼兒就學機會;且新建幼兒園園舍係運用空地獨立興建,由各地方政府及申請學校自行遴選建築師,融入學校、社區環境特色,並依據「幼兒園及其分班基本設施設備標準」之規定,打造一個兼具人文、在地特色及安全合宜的教保場所,成為幼兒自由探索與學習的專屬空間,並可做為各地方政府未來建構合宜教保服務場域的典範。

三、透過計畫相輔相成,加速達成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政策目標: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服務,並非中央政府單方面可以達成,必須由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協力始能落實推動,因此,透過「校園社區化改造計畫」之「營造友善育兒空間」,可在短期內快速協助各地方政府於部分空間不足區域新建幼兒園園舍。又考量教育是永續事業,經費來源必須具穩定性始足以支持其推動,因此,新建幼兒園設立後的營運管理,教育部也將透過「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支持改善設施設備及後續營運等經費,與各地方政府共同規劃完善且永續的生養環境,提供更多平價、優質的公共化教保服務,讓家長減輕經濟負擔及兼顧職場生涯和育兒的需求。



106-05-28

針對媒體報導基層教師投書指稱在前瞻基礎建設中有關「錢沾幼兒教育都不夠」一節,回應如下:

一、教育是永續事業,經費來源必須具穩定性始足以支持其推動。因此,10516日公布施行之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業將各級政府教育經費預算合計應不低於該年度預算籌編時之前三年度決算歲入淨額平均值之百分比,由原規定22.5%修正提升至23%。此次,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校園社區化改造」部分,配合各該教育相關業務之推動,將整合各年度例行編列之教育預算,並就所提列之計畫項目,在106年至109年爭取特別預算挹注,以充裕經費整體運用,提高施政成效。

二、城鄉建設有關校園社區化改造以擴大校園功能為主軸:考量學校為社區活動的中心,且各級學校因少子女化現象影響,校舍空間可再盤整及老舊校舍拆除重建之際,教育部配合前瞻基礎建設,並依各地方政府所提需求及社會大眾關注議題,規劃「營造友善育兒空間」、「活化校園空間擴大社區服務」及「結合資源便利社區生活環境」等三大工作項目,訂定「城鄉建設校園社區化改造計畫草案(以下簡稱本計畫)」,將社區需求與校園整合,賦予校園空間新任務,滿足社區托育子女、中高齡者及社區居民學習、休閒運動等在地多元需求,讓學校成為社區居民生活的中心。其中「結合資源便利社區生活環境」係與各級交通單位合作闢建地下停車場,其經費不計列於本計畫,其他二項所需經費共約61.6億元,爭取特別預算45億元,特別預算編列情形說明如下:

()「營造友善育兒空間」約19.4億元,透過補助新建幼兒園園舍,以增設公共化幼兒園200班,增加5,806名幼兒就學機會,讓社區居民可就近為子女選擇平價、品質有保障的教保場所。

()「活化校園空間擴大社區服務」約25.6億元,改造校舍空間提供各類社區服務,開放軟硬體設備與資源,與社區居民共享、共學,營造利於推動社區參與學習的終身教育活動,預計提供各類社區服務約1,790個據點。

三、學前教育及校舍安全為永續教育事務,多數經費係由教育部門透過編列年度預算支應,並非僅仰賴此次特別預算,就學前教育及校舍安全部分說明:

()100年起辦理5歲幼兒免學費教育政策,5歲幼兒就讀公幼入學即免繳學費,就讀私幼每名幼兒一學期補助1.5萬元,此外,經濟弱勢幼兒再額外補助其他就學費用,最為弱勢者可以免費就讀公幼,就讀私幼每名幼兒一學期補助3萬元,此項政策每年受益幼兒數約19萬多人,一年所需經費約69億元,教育部均於年度預算中編列支應。

()行政院於1064月核定「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至109年將增加公共化幼兒園1000班,可增加30,000名幼兒就讀公共化幼兒園之機會,辦理此計畫所需經費62億元,全數將於年度預算中編列支應。至於城鄉建設校園社區化改造所提新建幼兒園園舍,只是為了協助各地方政府解決現有空間不足設立公共化幼兒園困境,採一次性輔助興建幼兒園園舍之策略,至於其後增設公共化幼兒園後之營運,因屬永續推動事項,其年度經費均將由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之經費支應。

()為改善國中小校舍老舊及耐震能力不足問題,98-100年「加速國中小老舊校舍及相關設備補強整建計畫」,投入201.348億元、101年度「國中小校舍耐震能力評估、補強及設施設備改善計畫」投入20億元、102 105年度國中小校舍耐震能力評估、補強及設施設備改善計畫」投入80億元;至於「整建工程」101年至105年行政院一般性教育補助款指定辦理老舊校舍整計匡列173.69億元。本部訂定之「公立國中小校舍耐震能力及設施設備改善計畫(106-108年度)」業於10598日奉行政院核定計畫,3年內將補強1,702棟校舍、拆建246棟校舍,所需總經費為180億元,該經費將逐年於年度預算中編列支應,計畫執行完竣後,國民中小學教學用校舍之耐震係數CDR將大於1,可確保學生就學安全。

四、另在前瞻基礎建設五大主軸中,其中數位建設的部分,包括1.建置校園智慧網路、2.強化數位教學暨學習資訊應用環境、以及3.高中職學術連網全面優化頻寬等3項,總計經費89.5億元,在數位建設總經費460億元中約占19.5%,其重點將推動中小學對各種新興科技(例如人工智慧、AR/VR、物聯網等)的基礎數位教材與學習模式的設計,期使學生能對新興科技發展能有所認知,以培養具備未來數位公民的能力,更培育我國軟體人才發展的軟實力,另針對教師教學方法、學生學習模式、數位資源內容等所需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及數位學習的情境為基本,配合規劃需強化學校在資訊與科技領域教學面的基礎建設,期以教學軟體應用需求,同時發展具前瞻性的數位學習特色,來導引帶動校園網路資訊基礎環境的提升,打造下世代智慧學習環境,培養因應數位經濟時代的未來人才。本次計畫並將由縣市政府共同參與,根據教學現場所需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及數位學習情境,擬定所需軟硬體數位資源,故本計畫亦已納入學校教師及學生等數位學習所需。除上述3項計畫,在數位建設當中,教育部另和國發會共同負責「建構公教體系綠能雲端資料中心」(屬教育體系部分約6.95億元),並與內政部、經濟部一同執行「普及國民寬頻上網環境」計畫(教育部部分約3.7億元),合計上述經費總計約100億元,占數位建設經費約22%



106-05-14

針對媒體報導在數位建設第5項主軸「人才建設」,其中「推動資訊教育及數位學習創新應用」,應培養學童對數位內容的理解和判讀能力,是推動資訊教育與數位學習的重要核心,也是真正厚實人才的想像力與創造力的基礎之一。教育部回應如下:

為推動我國邁入超寬頻網路社會,使每位國民都享有優質的數位服務,數位學習、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等在人才培育的階段已是不可或缺。而108學年度即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教課綱,也已將「資訊科技」列為國、高中必修科目,其核心即在培養學生運算思維、問題解決、合作共創的能力及資訊科技使用態度。

面對未來資訊化、雲端化及行動化的時代,不論教與學或是利用雲端資源,都有賴於建立在優質的網路資訊環境。本次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之下,教育部所提出數位建設(校園),推動方向即期以軟帶硬的方式,將以教學現場資訊科技教學與智慧學習情境為基本,同時規劃具前瞻性的數位學習特色發展,來導引帶動校園網路資訊基礎環境的提升,以期建設可充分支援資訊科技教學及智慧學習的前瞻基礎環境,培養學生能應用資訊科技工具及方法,理解、分析與傳播資訊,解決未來工作與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種問題,並同時具有數位時代公民應有之態度與能力。

另因應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教育部已於中小學推動資訊素養及倫理教學,培養學生如何安全及善用網路資訊,未來推動校園之數位建設,於教學與學習面亦將持續強化,以養成前瞻未來的數位公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