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0日 星期二

⊙【新竹市】城鄉風貌計畫執行概要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103 09:55:21) 內政部評鑑「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執行績效暨工程督導考核,新竹市在整體表現為全國唯二的「特優」,其中「光復路綠門戶計畫」獲評為「前10名」個案工程;「新竹市明湖公園環境改造工程計畫」也榮獲「前3名」工程維護管理。

市長高虹安表示,市府一直以來致力於「美感新竹、安心通學」,此次獲獎是對市府團隊的鼓勵。現階段已動工的「建功綠帶暨周邊環境改善工程」也是內政部「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補助工程之一,挹注逾8千萬元經費,預計於114年中完工啟用,除帶給民眾更優質的休閒動線,也是周邊學區安心通學的綠色走廊。市府對於工程品質與維護將持續優化,未來期盼獲得更多中央補助與肯定。

都發處長翁義芳表示,此次獲獎的「光復路綠門戶計畫」,屬內政部「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競爭型計畫,核定補助總經費9,700萬元,今年多方努力,許多工程包含拆除建功人行陸橋,重現天際線,並改善清大轉運站空間,加長擴大停等空間,讓光復路車流更加順暢,同時也重整候車棚架、售票設施及公廁,結合周邊已拆除的清大郵局空地,創造具林蔭的舒適寬闊空間,整體性的設計與施工獲得評審讚賞。

翁處長指出,獲獎的「新竹市明湖公園環境改造工程計畫」,規劃親子遊憩設施及無障礙高架步道,「簡單.好維管」的表現獲得評審好評,肯定市府對城鄉風貌環境品質的貢獻。

都發處表示,內政部「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包含「環境景觀總顧問計畫」、「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進而協助各縣市提出相關工程提案,輔導各縣市以「簡單自然、好使用、好維護、好管理」為原則,持續精進景觀設計技術與內涵,透過市街區公園綠地、廣場、閒置空間、水岸環境、公有建築及場站周邊之整體景觀改造,賦予舊市區再生新樣貌,並結合地方創生,提升城市生活水準。步行城市-光復路綠門戶計畫

步行城市-光復路綠門戶計畫新竹市明湖公園環境改造工程計畫
新竹市明湖公園環境改造工程計畫建功綠帶暨周邊環境改善工程
建功綠帶暨周邊環境改善工程

魅力城鄉主題網

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


都發處新聞

113-01-03內政部評鑑「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 竹市獲全國特優


110-01-09破記錄!內政部城鄉魅力大賞首頒個人獎 林智堅市長獲頒城市改造貢獻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