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日 星期一

⊙再造歷史現場【臺南市】臺南400年-文化資產場域再現計畫(2021年9月~2023年12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資訊輔導平台    https://rhs.boch.gov.tw/

臺南400年-文化資產場域再現計畫


2021-08-23「臺南400年-文化資產場域再現計畫」開跑! 臺南市府全力以赴

2024年為臺南走入世界的400年,為紀念此一重要時刻,臺南市政府以「臺南400年-文化資產場域再現計畫」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申請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近日傳來捷報,獲中央補助,核定總經費3億7543萬7仟元,相關補助計畫將於今年正式啟動執行,市府做好準備全力以赴,迎接臺南400年的到來。

1624年荷蘭東印度公司始建熱蘭遮城,對如今的臺南人,乃至於臺灣人而言,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代表今日的我們,正是由400年前開起的那場世界與臺灣、臺南的大衝擊,在合作、衝突的過程中,共生共榮,沒有這400年來的種種歷史文化堆疊就不會有今日的臺南、不會有今日的臺灣,甚至是臺灣今天在世界的一席之地。

為此,「臺南400年-文化資產場域再現計畫」從雙城歷史場域出發,以400年來的臺南歷史脈絡、空間場域、文化資產與傳統藝術為計畫之核心議題,推動再現雙城歷史場域、再建常民生活脈絡與再書寫臺南四百年歷史之目標。

其中,對臺南400年的歷史脈絡梳理,近年本府陸續發現荷蘭時期海岸線、熱蘭遮城西牆遺構與東北稜堡遺構,更深入了解熱蘭遮城的神秘面紗,再接下來的計畫中也將繼續進行調查。此外作為臺南走入世界體系前,這塊土地的主要族群─西拉雅族,希望透過與西拉雅族人合作進行族群的歷史溯源行動,從考古發掘、田野調查與培力行動,讓見證此一歷史重要時刻的主角,能在紀念活動中留下重要的一筆。

臺南400年的文化資產,透過文化資產的修復,縱向體現400年來的臺南歷史與空間。除了雙城中的赤嵌樓(普羅民遮城)的修復工程,在林俊憲委員的積極爭取下,原臺南刑務所木造建築群將作為臺南司法文化軸帶中最後一環,展開修復工程,與甫完成修復的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作為藍晒圖文創園區的第一司法新村,共構為一新的藝術與文化展演場域,為此一司法文化軸帶帶來新的轉機。

臺南400年的傳統藝術,透過400年來來自四面八方的傳統匠師,在改朝換代之間不間斷地傳承著,創作之間融入更多屬於臺南的風土、民情,千錘工之靈,百鍊藝之魂,鑄成臺南400年來工藝之都的樣貌。本案在賴惠員委員的居中牽線下,將藉由在學甲區原天仁工商的臺南傳統藝術傳習保存中心的設置計畫,一方面作為民眾認識本地各式工藝的櫥窗、體驗傳統工藝之美的場域,二方面也作為傳統工藝推廣與傳承的基地,最後將整合臺南市的傳統工藝相關資源,相互聯絡為一網絡,並以本中心作為此一網絡的發動機,以展示、推廣及教育活動為傳統工藝的傳續注入活力。

黃偉哲市長表示,臺南400年的歷史進程,不止形塑了今日的臺南,過去長期作為臺灣的首府身分─荷蘭時期的熱蘭遮城、明鄭的東寧、清朝的臺灣府,也影響了臺灣的400年的發展,同時也在這400年成為世界舞台的重要角色。可以說如果沒有1624年那場臺南與世界交流的契機,很可能就沒有臺灣接下來400年豐富的歷史文化結晶。因此「臺南的400年,也是臺灣的400年,更是世界的400年」本府將持續推動臺南400年之相關計畫,與市民共同於2024年迎接臺南400年此一重要之歷史時刻。


URBANSCAPETW:臺南城市400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