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5日 星期四

⊙【交通部】提升道路品質(公路系統)計畫(公路總局)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公路總局> https://www.thb.gov.tw/



106-04-21

提高道路平整度及景觀以增進行車安全及舒適性,是中央到地方政府長久以來一直努力要達到的目標及施政的重點,但總礙於經費不足的限制,推動的成效總不如預期,尤其在偏鄉地區。行政院院長林全日前揭示「擴大公共建設,發展城鄉共榮」,規劃從106年起,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計畫中的「城鄉建設」之「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由交通部及內政部分別就公路系統及市區道路一起推動。交通部預計自106年至109年籌編120億元編跨年度的特別預算,執行都市計畫區外公路系統之道路品質提升工作。

本計畫推動之目的,在於改善道路坑洞與不平整,對於車行及人行不夠友善所衍生各種交通問題。期能透過車行與人行之通行空間友善環境規劃,推動架構性改造,辦理如人手孔蓋及管、纜線下地等事項,改善用路人行車安全及舒適性;並因應周遭環境需求改善道路排水,並將公路隙地、安全島及路肩儘可能設置保水植生綠帶,同步改善道路交通功能、景觀美化與行車安全。

公路總局表示,本計畫係希望能涵蓋「既有道路養護整建」、「綠色生態路網建置」、「設立道路幸福設施」、「形塑城鄉人文地景道路」等四大項目,邀請各地方政府來提案執行。執行範圍包括:(一)辦理或補助除了國道之外各級公路系統道路品質整體提升改善事項。(二)其他行政院政策指示辦理之道路品質整體提升改善事項。

公路總局同時也指出,「提升道路品質」整體執行計畫業已提送行政院,俟特別預算核定後立即推動執行,預期計畫執行績效在109年底前至少改善路面500公里,路面孔蓋下地()數達到1,250座,增加綠化面積20,000平方公尺。藉以提升行車安全、美化道路景觀並促進地方之觀光發展,並可經由此項建設計畫,擴大國內需求推動公共建設投資,達成振興經濟等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