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5日 星期四

⊙【內政部】提升道路品質-公共環境建設計畫(營建署)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2022-12-13營建署積極改善市區道路品質,建構無障礙通行空間

營建署為落實「道路以人為本」精神及建構國內友善通行空間,自96年起推動相關改善計畫,包含「既有市區道路景觀與人行環境改善計畫」、「市區道路人本環境建設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補助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新建及改善人行道。

營建署表示,全國設有人行道的市區道路長度從100年的3,570公里增加至9,806公里,人行道普及率(有人行道的道路長度佔道路總長度比率)也從15.97%提升至今(111)年的43.86%。

從道路妥善規劃著手,具體解決人車衝突

營建署表示,為改善整體行人通行安全,除改善既有道路品質外,也持續更新相關規範,110年8月及111年2月分別修正頒布「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標準」及「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規範」。

修正重點主要包含:市區主要、次要及服務道路均應設置人行道、人行道上原則不劃設機車格位,有機車停車需求者,應優先採停車彎型式設置,如於人行道上劃設機車停車格位,應經該管主管機關同意,且劃設後供人行之淨寬不得小於1.5公尺,以維持人行道安全通暢、路邊停車格以停車彎型式設置於公共設施帶、增訂慢車道寬度及縮減最外側(混合)車道規定等,對於市區道路空間分配的設計規定,作全面性修訂,期望透過縮小車道寬度、停車與設施帶共用等方式,提供人行道施作之空間,並加強市區道路無障礙環境建置,構築優質通暢的人行空間,做為縣市政府、顧問公司規劃設計人員設計之依據。

透過評核機制, 促使地方重視人行環境改善

營建署指出,為督促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對於市區道路人行環境工程之辦理成效與管理情況,自96年起每年度辦理「市區道路養護管理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計畫」。

人行環境考評項目包含:考評路段通行的暢行性、舒適性、安全性及使用性(使用需求及串聯性),以及整體轄區人行道普及率、適宜性比率等面向來進行評核,並將考評成果對外發布,督促各縣市政府重視及改善人行環境並提升通行安全。

營建署進一步說明,經過14年來的政策推動與經費支持下,讓各縣市與鄉鎮公所重視道路養護與人行環境的改善與建置工作,並逐年提升市區道路整體品質,確實提升用路人權益與安全。此外,地方政府也配合無障礙通行環境,積極排除交通違規情形,並進行停車管理,共同推動友善步行環境,讓人、車能夠互相尊重彼此的公共通行權益。

近期有媒體報導臺灣道路交通設計對行人不友善部分,不利國際觀光客。營建署表示,在硬體面部分既有市區道路會持續進行改善,另外也透過政策宣導提升民眾交通素養,讓整體交通環境能朝向更佳環境發展。此外,隨著社會人口結構改變與都市發展情形未來道路規劃政策也必須時時進行滾動式的調整,以建構出符合不同年齡層族群使用需求的通行環境,也能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的風險,打造出尊嚴、安全、舒適、無障礙的人本交通環境。


2022-09-05人本交通建設全國聯合成果展隆重登場

「人本交通建設全國聯合成果展」5日上午在日月潭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日昇月恆藝廊隆重登場,副縣長陳正昇、內政部建署副署長吳宏碩共同主持開幕剪綵儀式,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簡慶發、內政部營建署中區工程處副隊長葉俊鴻、道路工程組幫工程司兼分隊長柯致正、台中市政府建設局科長劉孝恆都到場參與,陳副縣長及吳副署長邀請民眾於9月25日前呼朋引伴,闔家到日月潭旅遊,同時也來參觀展覽了解人本交通的建設意義,以及全國各地人本交通建設成果及亮點,進而提升全臺灣整體環境。


陳正昇說,本縣不只有眾多得天獨厚的大自然美景及多樣化吸引人的觀光活動,更多的是對於人的關懷和推展環境的永續發展,應該要將這些優勢元素整合在一起,從軟體到硬體以不同面向多元化的將人本交通推廣到各年齡層和各族群,讓人本交通的人性化和環境永續意義深植人心。縣府10多年來在人本交通建設方面配合內政部營建署計畫執行,推動重點著重在道路景觀人行步道、自行車道及社區髒亂死角的改善,經過持續努力,使道路、景觀及社區環境大幅改善,也更加友善,其中以東埔溫泉區改善耗時最久,溝通時間最長,讓原先普遍不看好的大型計劃能得以完成實現,在地方共識下配合計畫推動,包括景觀、道路施設、溫泉管線配置、纜線及廣告招牌等的改善,使東埔溫泉區凌亂老舊風貌改頭換面,脫胎換骨,其中溝通協調,建立共識是最重要的一環,期許未來各鄉鎮人本交通建設計畫,也能獲得鄉親支持,建立共識,齊心合力共同推動,讓南投交通建設及環境更臻友善,此次感謝內政部營建署提供經費補助,並指導縣府辦理該展,將本縣人本交通建設成國籍全國22縣市人本交通建設亮點,以教育推廣的角度,呈現給國人,,讓更多人知道。

吳宏碩表示,在提升人本交通建設計畫過程中,難免會與地方民眾意見脫節,因此該署希望地方政府能與民眾充分溝通,以達雙贏局面,一方面建構人本交通人行友善環境,一方面對標的周遭環境場域的改善,其中牽涉因素相當多,不僅只把路做好而已,包括整體景觀、居民日常通行因素等等、都需有完整檢討,如果可能的話,我們把人本交通環境做好外,也就會就未來城市景觀加以考量,期以生態替代傳統生硬的設施,以軟性的概念融入全面檢討方案。

「人本交通建設全國聯合成果展」展期自即日起至9月25日止,上午10點至下午5點,展覽中以人行道串連全場,打造整體展覽既溫馨又能夠寓教於樂的氛圍,展出內容包括全國22縣市「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建設成果,並規劃亮點計畫展示專區、影音專區,搭配現場互動裝置「人本交通小百科」以及人本交通建設重點情境佈置區,如「交通寧靜區小學堂」、「行人庇護島裝置藝術」、「自行車專用道情境區」,歡迎全國民眾前往參觀,暢遊日月潭與周邊景點,享受南投夏日小旅行。

 

2022南投縣人本交通及校園教育宣導    https://www.rs-event.com.tw/2022NPOTI/


出席馬路好行頒獎典禮 蘇揆:全力改善道路建設 讓民眾用路更安全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0)日出席「馬路好行」頒獎典禮時表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相當重視道路建設,政府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已投入許多預算與資源,希望改善各地道路建設。而藉由今天的頒獎,希望能樹立典範,讓全臺各地的道路設計、監造、維護、管理等各方面皆能做好,讓國家更進步、民眾更安全。院長也請相關部會善用科技執法方式,加強改善易肇事危險路口,對於違法者,也請執法單位從嚴認定,不容許違規者討價還價;同時針對酒駕刑事案件,亦採從嚴審核是否易科罰金,以杜絕違法者僥倖之心。

 

蘇院長表示,沒有道路就無法出門,也不能回家,因此道路建設至關重要,需要投入大量資源。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相當重視道路建設,因此政府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不斷投入預算及資源,希望改善各地道路建設,讓民眾快樂出門、平安回家,也因為各地方道路建設的改善,使民眾用路更安全、經濟更發展、活動更方便。
 

蘇院長指出,過去部分道路設計不夠周延,或在建築方面仍有待精進,因此政府辦理此一獎項,希望中央與地方相關人員,從道路的設計、監造、維護、管理等各方面皆能做好,讓國家更進步、民眾更安全,同時也藉由頒獎給執行良好的個人、團隊、機關,希望能樹立典範,讓其他機關借鏡學習。
 

蘇院長強調,地方建設不分黨派,只要能做得好,政府皆會大力支持。他今天出席此一頒獎典禮,亦藉此機會向國人宣示,政府希望地方能獲得改善,愈做愈好,例如苗栗縣聯合大學聯外的聯大路,因地形關係造成高低落差甚大、道路又多彎道,導致學生出入時常發生交通事故,釀成多起傷亡悲劇。他先前視察苗栗時,苗栗縣徐耀昌縣長就特別爭取相關道路改善工程,他也當場同意由中央全額補助2.5億元,如今該工程在下(2)月即將通車。徐縣長不僅發現聯大路的道安問題,在過程中更是盡心盡力,即使公務繁忙,也親自主持每一場道安會報,殊值肯定。
 

蘇院長談到,政府對改善道路已投入許多資源,民眾滿意度也大幅提高,但我國車禍傷亡人數始終未下降,因此他在今(111)年的第1個上班日就親自邀集相關部會進行討論。蘇院長表示,日本也曾發生此一問題,但日本在10幾年內即明顯改善,我國也應努力學習,因此他特別要求相關部會針對應改善的道路需更加精進,例如針對行人穿越道線退縮部分,相關部會由原先盤點的670處,一路增加到最後的1,322處,並感謝內政部營建署立刻針對各縣市所盤點的路口進行改善。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基於道路安全而有必要退縮的路口,以及利用科技執法輔助相關道路管理、應有的配套措施與監視器裝設等事項,請內政部營建署與相關單位均須加強,並一次性改善。至於道路工程、道路標線、標誌、號誌及相關法令等,若有改善之處亦需全面予以處理。蘇院長強調,執法應是「零容忍」,不容許違規者討價還價、僥倖通過,否則車禍往往因此發生,造成的傷亡更是天人共憤。針對酒駕刑事案件,法務部已提出強力執法措施,縱算法院判決違法者得易科罰金,仍請相關檢察機關依法從嚴審核是否易科罰金,不可輕易准予易科罰金,以杜絕違法者僥倖之心。
 

蘇院長指出,今天頒獎主題是「馬路好行」,意即路即使好行,民眾在用路時也須確實遵守及注意相關規範,重視道路安全。最後,蘇院長再度感謝內政部舉辦此一提升道路品質的活動與計畫,也感謝評審委員辛苦協助評選,以及相關地方政府等機關團隊一起努力,希望經由大家努力,讓新的一年道路好行、馬路好行,大家都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蘇院長於致詞結束後,首先頒發亮點案件特優6件及一般案件特優3件,並逐一致贈獎盃與獎狀予地方行政機關、設計、監造及施工單位等得獎團隊。隨後,院長亦現場揭曉並頒發評審團特別獎予新北市政府與屏東縣政府。蘇院長並與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內政部長徐國勇、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顏久榮及獲獎團體等,一同與「共同推動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維護公共通行權」宣言看板合影留念。

 

馬路好行頒獎 徐國勇:再投入250億改善路口安全

內政部今(20)日下午舉辦「馬路好行」頒獎典禮暨成果展,行政院長蘇貞昌、內政部長徐國勇等均親自出席,徐國勇表示,「市區道路提升道路品質計畫1.0」屬前曕基礎建設的一環,在106至109年間,中央投入209.4億,補助地方執行1,407件工程,接續2.0計畫已於110年啟動,於113年前將再投入250億,期藉由道路改善的方式,落實以人為本精神,建置更安全友善,可供全齡化使用的市區環境。

前瞻基礎建設經費投入 加速市區道路蛻變

    徐國勇指出,「市區道路提升道路品質計畫1.0」經由市區道路環境與硬體維護的更新,健全無障礙空間與強化交通安全,同時也經由道路改善串聯當地景點及重要的生活場域,再造城市景觀、提升生活品質,讓民眾享有安全又舒適的通行環境,也能帶動地方周邊產業發展。

落實「以人為本」精神 建置安全暢行的公用通行道路

徐國勇說明,為推廣友善道路環境,中央於110年起持續推動「提升道路品質計畫2.0」,除延續改善道路硬體設施外,本期更將路口通行安全列為重點目標,包括「增加庇護島」、「行穿線遠離路口」、「縮短行穿線距離」、「路口人行道擴大」、「安全停等空間」、「增設行人號誌」、「共桿及纜線下地」、「增設左轉車道」與「縮減車道寬度」等,以確保用路人安全。

內政部表示,馬路好行評比,共有138案報名參選,經評選有80案獲得特優、優良及佳作等肯定,其中新北市「新北市淡水區亮點計畫」與屏東縣「漫步阿猴城-眷村周邊綠網串聯計畫」等2案,更獲評審團特別獎肯定。

此外,為感謝產官學界協力推動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本次活動亦頒發公務人員個人貢獻獎24名、民間人士熱心公益獎9名、輔導及評審委員前瞻領航17名。

內政部指出,這次獲獎的作品,對於翻轉地方發展及跨域整合均有優異的表現,像是「新北市淡水區亮點計畫」是以淡水海關碼頭、漁人碼頭為主要改善區域,將周邊歷史建物紅毛城、海關碼頭、滬尾砲台及漁人碼頭整體活化,利用臺2乙線人行步道、自行車道改善與串連,營造人本友善的步行空間與低碳旅遊路線,讓遊客從淡水捷運站一路暢遊到漁人碼頭。

另屏東縣「漫步阿猴城-眷村周邊綠網串聯計畫」,則透過勝利星村的街道徒步區與路側人行空間改造,保存眷村歷史與文化場域特色,並結合文化部「屏東飛行故事」計畫形成新文化商圈,再創城市新魅力。

今日頒獎典禮出席的貴賓,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政務委員羅秉成、內政部長徐國勇、營建署長吳欣修、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顏久榮,與各縣市政府及獲獎單位施工團隊。除頒獎典禮外,也邀請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台灣視障服務發展協會及獲獎單位,共同分享與交流案件執行經驗,現場並提供多元互動裝置,實境體驗身心障礙者與弱勢族群,在日常道路與行動面臨的挑戰與不便,讓馬路好行政策更具意義。





營建署公布「馬路好行」選拔成績於111年1月20日頒獎

2021-12-20

營建署舉辦前瞻基礎建設-市區道路提升道路品質計畫「馬路好行」,鼓勵地方政府推動優良的公共建設工程,經過初評、實地評比及複評三階段審查,選拔成績已出爐。本次評比依據工程規模分為「亮點案件」及「一般案件」兩組,共有138件報名參選,亮點組選出特優、優良各6件及佳作7件;一般組特優3件、優良21件及佳作37件,獲選者在工程執行成效上,展現「跨域協調整合」、「維護公共通行權的社會共識」、「建立良好示範案例」的三大目標,無論是提升整體道路服務品質或建構優質市區道路環境,其投入的努力得到評審小組肯定。

營建署表示,「馬路好行」頒獎典禮將於111年1月20日(四)下午假臺北市富邦銀行國際會議中心登場,現場同時有獲獎工程展覽,呈現「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執行成果。

營建署指出,本次獲「特優」肯定的亮點案件,分別是宜蘭縣「宜蘭溪南綠色轉運亮點計畫」、新北市「淡水區亮點計畫」、苗栗縣「漫步苗北雙城-頭份竹南城市慢行綠網建置計畫」、南投縣「南投縣東埔溫泉區景觀風貌形塑與生活環境路網整合計畫」、彰化縣「彰化市人本城區環境整合計畫」及屏東縣「漫步阿猴城-眷村周邊綠網串聯計畫」。特優案件共通點除了道路工程硬體維護更新外,更經由市區道路環境的改善,串聯當地景點及重要設施達到城市翻轉印象,創造不同景觀新面貌及改善當地的休閒觀光環境,工程執行中,主辦機關也發揮跨域整合能力,透過公私協力方式,凝聚公共通行權的社會共識。

營建署進一步表示,一般案件共3案榮獲特優,分別是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林場生活步道工程」、新北市「板橋臺藝大周邊環境改造計畫」及臺南市「臺南市海安路(和緯路~中華北路)及公園南路(西門路~海安路)道路優質化工程(第一標-海安路)」。上述工程完工後,提供用路人無障礙通行及周邊重要據點之串聯,落實「以人為本」的優質道路環境。

營建署最後表示,期盼透過「馬路好行」的評比,向社會大眾說明提升國內道路品質之成效外,也鼓勵縣市政府積極檢視區域內道路,投入相關資源,以改善道路環境及維護公眾通行權益,讓民眾享有安全又舒適的通行環境,也能帶動地方周邊產業發展。

屏東縣「漫步阿猴城-眷村周邊綠網串聯計畫」

宜蘭縣「宜蘭溪南綠色轉運亮點計畫」

南投縣「南投縣東埔溫泉區景觀風貌形塑與生活環境路網整合計畫」


前瞻道路計畫2.0 全國331案獲內政部補助

  • 110-04-22

內政部公布「前瞻道路計畫2.0」第一次全國性競爭型評選結果,全國共有331案獲補助,金額共84億元,核定比率約51%。內政部指出,今(110)年底還有第2次申請機會,這次未獲選的案件歡迎強化後再提案,中央會持續攜手地方,共同打造友善的通行環境。

內政部表示,「前瞻道路計畫2.0」為110年至113年四年期計畫,總經費250億元,這次全國共有22縣市、205鄉鎮提送652案,超越以往各次審議量能,經營建署召開10日審議會議,篩選出補助效益較高或具急迫性的331案,優先給予補助,審議結果已於4月中旬函知地方政府。

效益整合  提升全國道路品質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這次獲選案件需整合多項指標,明顯具延續或串聯效益,例如桃園市「臺鐵林口線路廊活化工程(第三期)」,除配合營建署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建置一、二期工程,延續桃林鐵路活化,整合沿線遊憩資源,串聯桃園綠色自行車路網外,再藉由這次「前瞻道路計畫2.0」核定第三期工程,使其更具活化效益。

另這次獲選的「嘉義市世賢路三段(重慶路至新民路)人行道改善工程」,提案計畫內容透過詳細現況說明、調查數據及模擬改善方案,清楚表述現有環境問題及改善效益,案件整合完整度高。

營建署指出,未獲選案件部分,多數內容因工區零散、未能集中改善道路品質、案件內人行動線未整體考量串聯節點、未符國內人本交通原則、或屬其他部會計畫補助範疇等,故未獲青睞。

逐步改善最安心  四年期2.0計畫按步推動

內政部強調,預計於今年底開始受理第2次「前瞻道路計畫2.0」審議申請,為使地方政府能加速政策推動,營建署將視需求再予以行政輔導,也期盼未獲核定案件參酌評審委員提供的改善意見,重新檢討修正使用需求及強化計畫效益後,能提出更聚焦、更完善優質的計畫。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內政部)2.0提案原則說明


































































2020-09-11

為提升道路品質,內政部於106年至109年第1階段的前瞻基礎建設,已改善全台約493公里的道路。明(110)年起將展開第2階段,推動「提升道路品質計畫2.0」,未來4年要投入250億元,導入智慧街道、環境檢測等智慧建設新指標,打造智慧安全的用路環境。

內政部表示,為使道路不再挖挖補補,天空不再纜線飛舞,近4年來透過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第一階段,共209.4億元的補助,全臺已完成851項道路品質改善工程,改善約493公里的道路。

例如,臺中市清水區五權南路人行步道改善建置工程,透過增設行人庇護島、斑馬線遠離路口、路口人行道擴大、天空纜線下地、人行道違章及私設斜坡道拆除、立桿減量等措施,提升行人通行安全與整體道路品質,獲選為道路改善優質示範案例。

內政部指出,110年至113年將繼續推動「提升道路品質計畫2.0」,總經費250億元,將引入「智慧交通設施建置」、「節能環保道路設計」、「完善停車規劃」及「公有土地活化與整合」等多項新指標,透過智慧街道、智能公車、環境檢測、智能化設計及應用等智慧建設,打造安全無礙的通行環境。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第2階段補助延續第1階段,仍採競爭型補助方式,營建署會輔導地方,進行通盤檢討與系統性規劃建置,預計今年12月開始受理提案,期望透過良性競爭,促使全面提升全國道路服務水準,同時導入以人為本的新思維,落實公共通行權益,提升臺灣都市與城鄉人行街道環境,建構安全無礙的通行空間。



【內政部營建署人本道路資訊網】提升道路品質


公共環境亮點





























2018-01-10

為提升道路服務品質,內政部營建署藉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補助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推動共同管道建設,截至1061231日止,已核定13個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所提出之補助申請。

內政部營建署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部分經費預計補助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推動共同管道相關業務,包含辦理轄區內共同管道系統整體規劃及共同管道建置工程。核定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之補助案中,有12個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申請共同管道整體規劃案補助,經核定補助金額近新臺幣8,000萬元,另新北市政府則申請共同管道建設工程費用補助,核定金額為新臺幣700餘萬元。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將持續促請各縣市政府積極規劃共同管道系統,除新開發之社區及區段徵收區域可設置共同管道外,於既有道路之拓寬、整修及人行道翻新等工程也可規劃設置小型電纜溝或纜線管路等形式之共同管道,並可申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補助,藉此增加共同管道建設,提升道路服務品質。





本次協商原則已整理成附件說明檔案,主要目的為加強區域均衡的城鄉建設,及因應人口老化與社會福利需求增加,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劃,健全環境空間設計,打造更友善的新規格的道路,整合共通管()溝、人行道、自行車道、街道景觀、天空纜線、標線標誌等項目,以完善建構來提升道路品質,進而落實公共通行環境整體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