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6日 星期六

⊙【桃園市】社區規劃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愛鄉網>行動參與


【桃園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社區環境空間營造

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1)日上午前往龍潭區石門社區活動中心,出席「105106年度桃園市社區環境空間營造計畫-清淨家園」 成果展開幕,鄭市長表示,市府105106年以「清淨家園」為概念,公開徵選環境空間營造計畫,依提案規模補助10萬到30萬元不等經費,並與中原大學專業輔導團隊合作,由地方發掘閒置、廢棄及髒亂的空間,進行活化與綠美化,讓社區環境空間發揮更多用途。全市共完成45件環境改造計畫(29個社區團隊),每件均展現地方特色;社區營造有如變魔術一樣,讓居民變身「最好的建築師」,發揮「化腐朽為神奇」的效果,市府會努力持續擴點,讓環境變得更好。

鄭市長說,社區環境空間營造是將社區中閒置、廢棄及髒亂的空間進行活化與綠美化,在執行過程中,市府與中原大學專業輔導團隊合作,全程陪伴並設置服務中心,鼓勵以「居民參與」方式,透過簡單材料進行改造。中原大學也提供許多工法上的協助,讓居民在社區營造過程中學習。

鄭市長又說,環境是公共財,每人增加一點巧思,就會產生很大的改變。市府近年推動不同性質的社區營造,如農業局推動「農村再生社區」、環保局推動「低碳社區」,都發局所推動的是「環境空間營造社區」,分為城市型、鄉村型,概念相當開放。社區營造最重要的是要結合居民的創意,桃園市共有約400名社區規劃師,除了靠社區規劃師之外,也鼓勵社區自己「動手DIY」。

都發局副局長劉振誠表示,「105106年度桃園市社區環境空間營造計畫-清淨家園」,帶動市民共同投入社區營造,在龍潭區,包含石門社區巷弄內廢棄瓦礫堆化身為轉角小花園、佳安里廢棄兵寮變身為社區說故事休憩站;其他行政區,包括桃園、中壢、蘆竹、八德、大溪、平鎮、大園、新屋及復興等區,均有許多成功改善案例,透過激發居民自主關注身邊環境及自發性合作,為社區地方發展提供更多動能。

今日包括市議員張肇良、徐玉樹、市府都發局副局長劉振誠均一同出席。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5)日出席「104年度桃園市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成果發表會時表示,今日特別頒獎表揚培訓合格的51位社區規劃師、17個空間營造社區團隊及陪伴輔導社區的師資群,期盼藉由社區營造工作,讓每個社區呈現出不同特色及亮點,共同推動優質的都市生活環境。

鄭市長表示,社區營造是台灣近幾年來努力的方向,需要市民參與及專業協助,而社區規劃師就扮演火車頭的角色,協助每個社區營造出不同的特點,包括景觀、生態、文化及創意等各方面的結合,經過社區營造後,讓市民在生活空間中感受到人文、美感及舒適。

鄭市長指出,桃園總計有247位社區規劃師,今年度辦理公開徵選環境空間營造計畫,每個社區團隊依提案規模獲得補助經費從10萬元到40萬元不等,今年市府編列預算950萬元,協助每個社區都做出特色,未來可以互相交流及觀摩。
鄭市長提及,環境空間營造計畫採取提案制,各社區提案踴躍,包括中壢內壢里空中花園創造居民共同記憶、八德瑞發社區年長者的照護空間得到改善、龍潭高原社區的閒置埤塘活化利用、大溪仁義里創意手印翻轉老舊巷道等,總共完成21件環境改造計畫(17個社區團隊),希望未來有更多優秀的提案。

鄭市長說,除社區營造工作外,許多活動都需要居民共同參與,如新屋的石滬文化節、地景藝術節等,都可透過社區的力量,讓活動更成功。以閩南文化節中的藝閣遊行為例,透過340個社區提案,由社區居民動手做藝閣花燈,可讓遊行的效果更突出。

都發局長李憲明表示,市府以營造「桃園好生活」為概念,呈現社區與居民投入社區規劃及營造執行的豐富成果,今年特別邀請中原大學、銘傳大學及元智大學等在地空間專業相關系所專業輔導老師做必要協助,在實質規劃中藉由各項專業討論,落實有關雇工、購料、營造等工作實務項目,讓專家學者與在地社區有更多對話和合作機會,邀請居民自發性關注社區議題,打造美麗又有感情的社區。

李局長說,21件環境改造計畫及17個社區團隊包括:桃園好生活-布馬綠籬臨「雙福」(中壢區中平國小家長會)、羊、長小徑綠生活(蘆竹區長壽里環保志工隊)、印記-手模(桃園縣社區大學協會)、印記-彩繪妝點(桃園縣社區大學協會)、向陽水巷(桃園市向陽社會服務協會)、北貴翻轉-翻轉北貴(平鎮區北貴里辦公處)、空中農場花園(中壢區內壢里辦公處)、活動中心完善計畫(中壢區內壢里辦公處)、社區照顧好生活(八德區瑞發社區發展協會)、看見1Lung(台灣原住民愛加倍文教關懷協會)、浮島‧友善環境、高原社區帶頭(龍潭區高原社區發展協會)、再現九座寮(龍潭區中興社區發展協會)、隔代下的花架(桃園市龍祥關愛協會)、長祥親水綠空間-迎風取蜜NO1(新屋區九斗社區發展協會)、與水共舞-樂活埔頂趣(新屋區埔頂社區發展協會)、綠牆“ㄣ”就是好看(冠桃園社區管理委員會)、公益果園及多功能展演空間(冠桃園社區管理委員會)、三坑百寶箱-時光走廊(龍潭區三界爺文化發展協會)、安平鎮微遊行(桃園市社區營造協會)、大地學堂‧在地實踐(桃園市社區營造協會)、翻轉社區牆-烙印桃林鐵路(桃園區大檜溪社區發展協會)。

今日包括都發局長李憲明、民政局長湯蕙禎、工務局長拱祥生、青年局長陳家濬均出席成果發表會。





源起

桃園市的公共空間環境改善,過去均一直由公部門為執行者,社區參與的意見卻未能在執行過程間充分的溝通與突顯,以至於執行成效不能彰顯,甚至不被社區居民所接受。社區規劃師制度為推動地區環境改造主要策略與方法,對空間環境等議題,社區規劃師可扮演政府與社區間重要之中介角色。

桃園市自92年開始推動「社區規劃師制度」至今已邁入第11年,總計有近380人完成社區規劃師的課程訓練,並培育出157位社區規劃師及72件駐地計畫,同時自95年度起設置社區規劃服務中心做為輔導與資源中介平台,推動市內各區設置地方工作站以就近輔導社區、協助諮詢,為本市社區參與的環境營造機制打下良好的基礎。

推動目的

為落實社區居民參與及社區環境改造政策,此制度之建構,在於激勵空間專業者走入社區,並與社區結合,期望藉由具有奉獻熱誠、熟知地區環境情境的空間專業者與團隊,發揮社區營造的經理人--「社區規劃師」角色功能,為社區提供專業諮詢或地區環境診斷之專業規劃設計等義務性工作,以形成整體的社區營造參與機制,進而提昇社區生活環境品質,為都市發展之成長動力注入永續來源,進而實踐社區環境改造的目標。

本年度計畫重點即是進一步將桃園市社區規劃師與社區自主營造作更緊密的結合,進而落實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的機制,希望本計畫所培育出具備熱情與在地關懷的社區規劃師,更能發掘公共議題、參與公共空間改造活動等具體行動,凝聚社區意識,形塑對於周遭環境的參與感及關注力。讓社區規劃師更成為民眾與公部門間溝通的橋樑,創造更多居民參與居住環境及公共空間的改善機會,喚起社區居民的在地意識,共同打造自己的家鄉,為桃園市尋找更多社區風貌營造的活力與契機。

工作項目及內容

本案工作重點包括,制度研擬、年度執行檢討及後續工作提列,其工作內容如下:

1. 成立年度桃園市社區規劃服務中心(專管中心)
2. 檢討並確立本市推動「社區規劃師」制度
3. 辦理社區規劃人才培訓課程
4. 舉辦環境空間營造案件基地甄選並規劃環境空間營造研討課程。
5. 社區規劃師網頁更新維護
6. 年度計畫檢討及後續工作提列

102年成果回顧

102年度的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承蒙各位社區伙伴的熱情參與,共同在桃園縣內各角落完成綠點改造計畫(11件)、埤塘水圳計畫(3件)及社區夢想實現(1件),共計15件令人感動的社區環境改造小故事。由龜山鄉兔坑公車等候空間美化改善到拼貼畫出公西耆老心中的老街回憶壁畫,由池塘旁的浣衣空間綠美化到連繫鄰里社區情感的林間步道,每件社區執行的計畫成果中,處處可以感受到社區夥伴們的努力與用心。同時在計畫中因社區規劃師陪同進行,隨執行時間與課程進行,逐步激發社區的參與熱情,協助落實改善社區風貌的理想。

103年度計畫內容

社區規劃師培訓課程

本計畫將透過專業培訓課程,在『低碳、友善、資源串連』的計畫目標下,培養出優秀的社區規劃人才,協助在地社區參與環境改造提案,建構桃園市「城鄉攜手、幸福擁有」的願景。

課程招生對象以桃園市境內之居住、工作、就學及對社區營造推動有興趣者為主,招生名額以60人為限。課程安排分成三大階段(第一階段社規師基礎培訓30小時、第二階段提案社區與社規師培訓,計36小時、第三階段入選社區與社規師培訓,計54小時),培訓課程全程免費,本課程總時數為120小時,上課時間從103830日起開始。

社區環境空間營造計畫

桃園市政府為落實「參與式規劃」及「社區規劃師」的制度與精神,引發在地民間組織與社區居民對公共事務的關懷及參與,形成社區共同體的意識。使居民們在動態互動及參與中,建立起新的社會人際關係、新的生活文化,塑造適宜當地的環境空間特色以振興地域活力,並以「埤塘展風華,社區立新境,城鄉攜手行,桃園夢想現」為目標,藉由「低碳、友善、資源串連」等方法,實現「城鄉攜手‧幸福擁有」的願景,特訂定本計畫,期望社區規劃人才與社區攜手打造幸福社區。

以「埤塘展風華,社區立新境,城鄉攜手行,桃園夢想現」為主軸,從埤塘水資源的生態復育,到社區環境改善及簡易綠美化工作,許多社區內的街角空間,巷道兩側、建築物外牆、閒置空地等,都是可以利用簡易植栽、小型景觀設施、磁磚拼貼等方式來提升社區小空間的美感。輔助項目以景觀工程材料費為主、大型機具租用與專業工資為輔,鼓勵社區居民用簡單的方式親自動手參與社區環境改造工作。詳情請參考103年度社區環境空間營造計畫-甄選辦法。

103年度社區環境空間營造計畫核定案件如下:

核定社區
提案類別
營造主題
1
桃園縣社區大學協會
社區夢想實現
串門子計劃
2
桃園縣新屋鄉埔頂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夢想實現
水岸綠波~靚埔頂
3
桃園縣龍祥關懷協會
社區夢想實現
都市內的綠洲—夢想的綠地
4
桃園縣八德市瑞發社區發展協會
埤塘水圳
夢幻綠化水世界
5
桃園縣新屋鄉九斗社區發展協會
埤塘水圳
竹夢溪畔〜新屋東明溪九斗段水岸文化生態教育廊道
6
桃園縣大園鄉內海社區發展協會
綠點改造
漁樂天堂
7
冠桃園社區管理委員會
綠點改造
中庭綠化及閒置空間美化利用
8
桃園縣大井頭福德文化發展協會
綠點改造
伯公保佑榮景再現
9
桃園縣龜山鄉大湖社區發展協會
綠點改造
綠色窗簾與馬賽克牆面計畫
10
桃園縣龍潭鄉中興社區發展協會
綠點改造
中興公園美化
11
桃園縣大溪鎮農村休閒發展協會
綠點改造
親水生態池景觀規劃
12
桃園縣復興鄉部落產業發展協會
綠點改造
中巴陵櫻花部落入口處四季廊道美化計畫
13
桃園縣溪洲農村觀光推展協會
綠點改造
山鳥、水鳥、地方鳥延伸計畫
14
桃園市大檜溪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夢想實現
綠意水漾藝文薔
15
桃園縣社區營造協會
社區夢想實現
安平鎮微旅行計畫(小空間大改變)第二期


103年度桃園社區規劃師部落格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