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1日 星期五

⊙【臺中市】社區規劃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愛鄉網>行動參與


臺中市社區規劃互動網


臺中市社區規劃醒""【公開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cccpi/

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歷經22年推動「社區規劃師」培力計畫斐然有成,今年特別企劃「台中社區走跳中」為主題進行社區環境空間改造成果展,今(1)日在西區市民廣場綠地展出39處社區改造的精彩成果,同時舉行獲獎社區頒獎典禮,現場由都發局長李正偉表揚感謝優秀的社區及夥伴。

都發局表示,台中市致力推行社區居民參與公共事務,由都發局推動的「社區規劃師輔導」計畫,引導居民共同營造及維護公共空間,手作過程也成為社區居民情感互動的交流平台,輔導團隊的社區培力課程讓成員不斷學習、突破與精進,善用在地的資源,找出社區特色的「人文、地產、景」亮點,透過僱工購料的方式,由在地的熱心居民親手營造美麗的社區環境,也凝聚社區居民的向心力。

都發局說明,111年度成果展以「創生組」、「環境組」、「綠化組」三大成果類型為主軸,匯集39處社區營造點,每個社區無不使出渾身解術,各出奇招以展現出社區的地景亮點。展覽除有39個社區的改造展板外,展場更規劃社區特色體驗區,每處社區結合DIY體驗、社區美食、城隍餅、公仔、社區文創商品蔥帽與提袋、龍泉米、多肉植物、火龍果盆栽、苔球作品、紙黏土音樂盒、金工文創品、精油露、木食器、打包繩編織藍、社區模型等等相當豐碩的展現在地文化特色,讓市民一天就可藝遊台中39處社區風貌。

今日上午在市民廣場綠地舉行頒獎典禮,活動由山陽國小太鼓團帶來迎賓進場,充分展現出社區的文化特色和親和力,頒獎時段由都發局李局長到場表揚感謝優秀的社區及夥伴。李局長表示,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今年成果展版上的圖案可以看到社區改造的故事亮點,期盼透過社區規劃精神,凝聚居民的向心力外,也能搭起市府與民間的溝通橋樑,同時感謝都發局同仁、社區規劃師評審委員及輔導團隊(朝陽科技大學),輔導出多處社區進行美化及改造,鼓勵更多夥伴「為自己的社區盡心,為居住的城市用心」,營造更好的友善環境,並接軌永續發展目標而努力。

今日頒獎與成果活動表揚並感謝過去一年努力不懈的社區夥伴,也是社區規劃師的大型園遊會;都發局歡迎未來有更多夥伴參與社區規劃師輔導計畫,齊心建構友善社區並共同打造一座陽光、幸福的宜居城市。




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今(12)日舉行「108年度社區規劃培力論壇」,以社區空間營造為主軸,邀集384位社區營造夥伴齊聚發聲,並邀請社造專家李謁政教授及環境景觀總顧問陳信安教授進行經驗分享。都發局長黃文彬表示,期盼透過論壇凝聚計畫共識,鼓勵更多人「為自己的社區付出心力,為我們居住的城市付出用心」,營造更好的生活環境。


都發局長黃文彬表示,他之前擔任逢甲大學建築系老師,也是景觀總顧問的主要主持人,曾帶領大家前往台中山、海、屯及都區,以及參訪宜蘭、屏東等地的社造計畫,與現場社區營造夥伴熟識,而且有著密切的關係。

都發局黃局長指出,由南華大學組成社區規劃駐地輔導團隊,深耕培育社區規劃人才,去年號召400多位社區夥伴及及123個社區組織,創造出1萬平方公尺的綠化面積、104萬公斤的植栽固碳量,這是一項很大的成就。

其中,烏日光明社區更獲得內政部營建署106年度城鎮風貌形塑整體計畫執行績效評鑑暨工程督導考核及107年度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績效評鑑第一名,活動過程中感受到地方居民對於社區經營的付出與努力,令人十分感動;烏日區學田社區、清水區武鹿社區、北屯區松茂社區、南區名人村管理委員會、東勢上城社區也獲選為台中市107年度典範社區。

都發局表示,台中市推動社區規劃輔導計畫已邁入第19個年頭,今年台中市社區規劃輔導計畫,將持續舉辦社區環境綠美化、配合中央「地方創生」政策外,也將延續「生態城市」、「友善環境」、「災害防救」等社區培力主題,輔導社區夥伴自力、創意設計,營造共好的社區友善環境。

都發局也表示,社區能量十分強大,透過社區營造的方式,除可凝聚社區居民的向心力外,也能搭起市府與民間的溝通橋樑。今日市府除頒獎表揚並感謝過去一年努力不懈的社區夥伴外,也歡迎今年度新加入的伙伴,期盼大家的一起努力,共同建構出幸福社區、宜居城市。






為推動社區民眾參與公共事務,自力營造社區在地特色,台中市政府舉辦社區規劃成果展,今年共選拔8處典範社區展現綠環境營造、生態共食及設施美化等豐富成果,並完成初階75件、進階52件社區環境自力營造年度計畫,吸引55個社區踴躍參與。市長林佳龍今(1)日主持開幕頒獎儀式時,肯定大家為社區魔術師,重新進行改造所處空間,盼透過社區規劃讓全市的美麗由下而上,也將環境改造散播到每個社區。

17屆台中市社區規劃成果展今日在大墩文化中心舉行開幕儀式,林市長在都發局長王俊傑的陪同下出席頒獎,現場也由外埔水美社區義虎隊帶來精采演出。

林市長表示,台中市推動社區規劃的營造已17年,也獲得內政部營建署每年最高的獎金,市府亦相對投入許多預算,盼實踐「自己的家園自己來營造」,肯定每位民眾都是社區的魔術師,經社區規劃重新改造廢棄空地、髒亂河川及無人利用的樓房,這也是台中市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想傳達的精神理念。

林市長提到,台中市今年將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花博盛會不只是邀請民眾前往花博展區欣賞,每個人的社區也要動起來,讓社區規劃成果遍地開花,使環境綠美化外,也呈現在地的人文故事,盼讓台中市的美麗由下而上,從每個人身邊環境的改善做起,期待大家將環境改造散播到每個社區。

都市發展局表示,今年成果展主題訂為「台中社造 ∑ 花聚齊現」,象徵總和台中過去參與社規的歷程及未來展望,希望在社區規劃者與眾人協作下,展現多元的社區規劃成果,市府也將持續推廣社區營造,鼓勵民眾活用閒置空間、連結創意生活與傳承,讓每個社區都能齊現特色。

都市發展局指出,市府推動社區環境自力營造及規劃人才培力,透過三階段工作坊及僱工購料實作,並依山、海、屯、都會(包含都會一區、都會二區)等區域進行分區輔導與陪伴,推動社區民眾自力營造社區特色。

今年度共選拔出8處典範社區,其中綠環境營造有烏日區光明、大肚區社腳、大雅區橫山社區;以窳陋改善東勢區上城、梧棲區下寮、南區工學社區;生態共食打造梧棲區南簡社區;設施美化的南區南和社區,以及年度新人獎清水區武鹿社區等,成果展系列活動安排於623日進行社區間協作交流,透過年度培訓社區互訪與專家學者座談討論激盪,延續社造能量再創生命力。

都市發展局提到,成果展現場有共同創作擘劃大台中placemaking連線、推廣影片播放,成果聯展有多個「意象展區」,包括「互動思考區」、「歷年手冊區」、「社區酷卡」等,展期自61日至610日止(64日周一休館)在大墩文化中心舉行,現場也安排互動兌換精美紀念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台中市政府配合營建署城鄉風貌計畫,推動「社區規劃」邁入第16年成效良好,今年獲得營建署全國最高金額補助1,800萬元,持續整合人力、物力資源協助參與社區完成在地環境改造需求。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市各社區充滿特色,透過社區規劃師推動再塑造社區文化美景,並凝聚社區能量,市府持續爭取預算、提供支持系統,展現社區營造成果。

市府都市發展局今(25)日於台灣大道市政大樓舉辦「105年社區規劃培力論壇」,邀請社區夥伴與學界、業界等互動討論與建立共識,也讓大家更瞭解今年計畫推動的內涵與意義,掌握台中都市發展方向;林市長在都發局長王俊傑的陪同下出席,現場社區規劃師參與踴躍,氣氛熱絡。

林市長表示,市府致力推動社區營造、培育社區規劃師,16年來爭取最多預算、培育計1,749人次社區規劃人才,今年預算再度加碼,市府不僅得到營建署1,800萬元經費,並編列400萬元,要以2,200萬元進行大規模的社區規劃培力,透過預算爭取並提供支持系統,讓社區成果獲得展現。

「自己的社區自己愛!」林市長盛讚台中市各社區均富特色,如何找到社區認同與定位,進而規劃社區,由下而上形塑特色並促進交流,讓整個社區動起來,把過往文化或美景再度找回與發揮,社區規劃師扮演重要推手。

林市長感謝社區規劃師的推動,從社區尋找素材,將各種可能轉化為優點加以呈現,凝聚社區力量並發揮自治精神,透過社區規劃營造社區特色,激發大家的熱情與創新,展現社群力量,也讓台中市成為宜居城市。

都發局表示,今年101日及5日兩天,市府分別在東區、烏日區、后里區、梧棲區等地舉辦分區推廣座談會,吸引91社區單位339位有意願參與培力計畫的社區居民報名,今年計畫預計執行至明年4月底止。

而今日社區規劃培力論壇活動上午場由計畫主持人朱世雲助理教授說明本年度計畫操作內容,並邀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學系副教授李謁政及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副教授劉曜華針對台中市社區規劃師的整體精神與概念進行演講,探討現今社區營造與規劃操作時面臨的「社區空間與城市認同」及「都市到社區的未來與現在」等重要議題,引導建立社區營造與社區工作的精神與價值。

而下午場則結合「105區輔計畫」的區輔再培力課程,以發表與對談方式探討「建築空間專業如何協助社區工作」,邀請台中市景觀總顧問建築師黃文彬引言,並由本計畫協同主持人卓卿泉建築師發表「建築專業者與社區空間改造」,建築師廖志桓也將以雲林之老屋再生作品為案例,發表「舊建築物的生命延續」,與在場社區規劃學員進行對話,增進互動交流。



104年度台中市社區規劃成果展今(14)日逢甲大學舉行,展現71個參與社區的努力成果。「社區自力營造是台灣最重要的活力來源!」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市推動社區規劃邁入第15年,歷年累積約650處成功案例,社區規劃師協助每個社區找到自己的定位,發展出特色亮點,未來將投入更多資源在社區營造上,並配合2018台中世界花博,營造台中為花園城市。

今天社區規劃成果展,都會區社區帶來舞龍表演及寶島曼波快閃舞,林市長也開心跟60多人的社區隊伍一起跳起舞;現場也表演毛毛蟲蛻變蝴蝶劇碼,象徵15年來市府培育無數的社區規劃師在社區萌芽,如今已帶領社區蛻變為美麗的蝴蝶。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逢甲大學教授劉曜華、西屯區長何國裕、大雅區長李順彬等人都到場共襄盛舉。

「親愛的,我把社區變美麗了!」林市長表示,日前CNN將台中列為台灣最宜居的城市,而要成為最美麗的城市,則要從最基層的社區營造開始做起。台中市推動社區規劃邁入第15年,歷年累積約650處成功案例,並已培訓約1,750人次的社區規劃人才,要感謝社區規劃師們協助每個社區找到自己的定位,以在地參與的方式,營造屬於自己的生活環境。

林市長也說,今天成果展呈現各個社區的歷史故事與綠美化等特色,這些都是台灣最重要的活力與生命力來源,未來將投入更多資源在社區營造上;而配合2018台中舉辦世界花博,要營造整個城市轉變成為花園城市,「自己的社區,自己愛」,將從下而上開始,讓綠美化與社區營造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都發局表示,今年度台中市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共有71個社區參與,市府依都會、屯區、山城、濱海四大生活圈特性進行輔導,由參加社區針對社區環境改善進行提案,再由歷年參加計畫的社區種子教師提供輔導及諮詢協助,共同營造社區。

成果展中林市長親自頒獎予各個優秀社區及協力單位,其中橫山、伯樂城鄉、光明、平福、水湳、大雅、山陽、下寮、中科里仁等9個社區自力營造成果獲評選為典範案例,榮獲「品質獎」;還有7個社區克服困難達成社區營造任務,得到「勇氣獎」,以及30個社區全程參與完成自力營造計畫,則獲頒「耐力獎」。

今年榮獲「人文引動典範-品質獎」梧棲下寮社區,是第一次參與社區規劃工作,由於下寮社區早期居民主要討海為生,這次社區自力營造工作不僅帶動相當多的民眾參與,還在活動中心前廟旁製作文化牆,透過彩繪、卵石牆面、蚵殼裝置藝術、蚵棚搭建與植栽綠化,描繪出牽網捕魚、出海養蚵到一般家庭婦女採蚵的漁村故事,凝聚社區對環境的認同。

今天除各社區來展示分享地方風貌營造成果外,也有社區表演活動與外縣市社區規劃經驗分享論壇,讓社區規劃藉由文史、綠意、藝術創作等議題的發想,透過社區居民共同參與來改造原本閒置或單調的生活環境,讓更多民眾關注社區環境自力營造的相關議題,加入社區規劃的行列。
























































































2 則留言:

  1. 您好:

    臺中市社區營造推動網為文化局社區營造中心推動社區營造所建設的網站,其內容並非受都發局補助的社區規劃師計畫唷。這兩者從補助單位以及實施計畫都明顯的不同,再請您協助修正網站內容,感謝。

    回覆刪除
  2. 已將臺中市社區營造推動網連結移至 https://twfriendlyliving.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11.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