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0日 星期六

⊙【臺南市】社區規劃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愛鄉網>行動參與

台南市長黃偉哲長期關注地方的人文地景發展,近年來南市府積極打造綠社區培力計畫,透過社區規劃師及在地團體帶動居民參與投入,提升社區整體景觀及生活環境品質,並傳承文化特色和發展地方產業經濟,邁向永續社區願景。今(112)年南市府向中央爭取到900萬元,將挹注在社區規劃師人才培訓和社區環境改造,整體計畫將在9月啟動。

 

黃偉哲市長今(16)日在市政會議表示,台南的社區營造近年來獲得建築園冶獎等獎項的肯定,外縣市也常來台南參訪交流。今年再爭取到內政部營建署900萬元經費,市府團隊會更積極尋找有潛力的社區,除了改善環境死角,還要發掘地方人文及歷史地景,展現屬於台南的城市美學。

 

都發局表示,台南市從106年起開始長期培訓社區規劃師,目前已培訓有187位,今年綠社區培力計畫預計將繼續招募,凡年滿18歲、不分職業的民眾皆可報名參加。此外,計畫經費也將投入社區環境空間改造,由地方社區團隊透過競爭方式申請提案,獲審核通過者,每案可獲得10至50萬元不等的補助。

 

都發局指出,過去許多缺乏整理甚至是雜亂的社區閒置空間,經過地方團體或社規師巧思改造,煥然一新成為舒適休憩空間或傳承在地文化的場域,例如曾獲綠培力計畫特優獎的「就愛鹽水-汫水港冰激林」計畫,強化環境空間綠美化,打造居民和青年返鄉共生共創基地;麻豆區的「蔴荳·社學」計畫打開圍牆增加老屋空間開放與動線流暢,並導入西拉雅文化強化地方連結;南區的「七鯤鯓歹銅古社故事巷」將藝術置入,結合灣里深度小旅行,敘說廢五金經濟與二仁溪生態保育的在地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由柳營的查畝營文史觀光發展協會發起改造的「查畝營創生藝文基地之建構與翻轉」計畫,還曾得到內政部2021致敬城鄉魅力大賞佳作,實屬不易。另外,自107年以來,台南市有7項綠培力計畫獲得建築園冶獎,對長期投入社區環境營造的市府團隊及在地團體是一大激勵。

 

台南市政府自100年起就陸續推動社區環境與空間改造,至今已累積完成125處社區改造點,今年預計再改造20處,歡迎全市各社區踴躍提案。


112年5月16日第594次市政會議:都發局報告「112年度臺南市綠社區培力計畫」


















臺南市綠社區培力計畫規劃師學院結訓成果發表會暨森林饗宴,今(13)日在漁光島瑞復益智中心旁慢漫小畫室(臺南市安平區漁光路134號)舉辦。本次活動由趙副市長開幕致詞及頒獎,感謝立委林俊憲代表、市議會李啟維議員、蔡淑惠議員代表、安平區漁光里長林寧峰、瑞復益智中心行政組長余德玲、台灣南方影像學會理事長藍美雅、磐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康敏捷、澄田顧問公司董事長許維哲等貴賓一同蒞臨,以及近百人共襄盛舉。為臺南市70位社區規劃師進行授證,並頒獎給5處成果優良地方社區環境空間改造點和3組表現優異之學員小組團隊。另有以市集展現各地方社區文化特色產品,宣傳影片播映和社規師經驗分享。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城市的風貌特色源自於地方社區的人文與地景,臺南市綠培力從地方出發,透過培訓社區規劃師,結合社區有志熱心幹部營造社區環境空間,除了提升社區整體景觀及生活空間環境品質,更能強化連結人與人和人與空間環境相互間情感,傳承地方文化特色和發展地方產業經濟,邁向永續社區願景。

 

市府都發局長莊德樑指出,綠培力在市府團隊歷年的推動下,不斷在各年齡、各世代和各領域的人士播下社造種子,本次首度以學院形式提供有系統的培訓,並透過綠培力計畫平台的推動,集結社規師藉由自我專業技能及人生經驗,一同參與貢獻解決地方社區問題,未來社規師將凝聚力量在各地區交繪出屬於地方的社造永續藍圖,為城鄉各地方社區創造亮點與價值。

 

都發局進一步說明,本次綠培力計畫評選出5處環境空間改造成果優良社造點,榮獲特優的包括有麻豆區「蔴荳·社學」,透過打開圍牆增加老屋空間開放與動線流暢,更導入西拉雅文化,強化與地方之連結性;鹽水區「就愛鹽水-汫水港冰激林」,以綠美化之改造手法,強化環境空間之舒適度,打造一處社區居民和青年返鄉共生共創之基地,以及南區「七鯤鯓歹銅古社故事巷」,藉由藝術置入空間,結合灣里深度小旅行,敘說廢五金經濟與二仁溪生態保育之地方文化特色故事;優選的有大內區「大內區二溪觀星公園計畫」,以自然生態友善環境之改造手法,為地方社區活動中心和小學創造出青銀休憩空間;左鎮區「三里分ㄟ聚落」,以聚落古道文化作為出發點,發揮雇工購料之精神,打造一處親近大自然、欣賞落日餘暉,以及俯瞰遠方美景之歇腳處。

 

「綠」是地方社區和城市走向永續之解方,「社區」是在地族群生活與情感連結之場域,「培力」是傳遞知識力量和付諸行動之過程,臺南市綠社區培力計畫,未來將透過社規師的影響力,藉由場域空間規劃與設計,連結過去和未來,展現與乘載社規師對地方社區一份責任與希望。




臺南市政府都發局主辦「110年臺南市綠社區培力計畫」即將於本月29日(星期五)、30日(星期六)開跑囉!本活動將於新營糖廠中山堂(溪北場)、金華里活動中心(府城場)和善化酒廠舉辦3場啟動說明會,今年除了現場說明外,並以FaceBook線上直播與有志於成為社規師,以及關心地方社區議題和發展的民眾進行互動。市長黃偉哲期待綠培力能吸引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打造改造地方發展軟實力。

 

市府都發局長莊德樑表示,「綠培力」以相信「教育」是解決問題之重要根本,及相信「改變」是地方社區永續創生之開始為信念。藉由社區規劃師之影響力,使地方社區重建「人與人、環境土地、空間生活,及大自然」之連結。期許藉由「綠培力」引領與凝聚不同世代和各領域社規師與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同串聯各界之力量,共同協助地方環境發展,傳承地方智慧,朝向「永續社區」之目標邁進。

 

市府都發局進一步說明,本年度社區規劃師課程培訓以「企劃力、社造力、行銷力、專案管理、公共參與、場域訓練」等六大主題進行培訓共計36小時,透過主題的形式的建立,使社規師具有共同語言,提升社規師之凝聚力。社區環境改造工程補助類別分別為「初階型社區」、「進階型社區」和「創生型社區」,補助總經費高達630萬,每處補助20 萬至80 萬為原則。

 

「綠培力」是一個培訓社區規劃師和改造地方社區空間環境的平台,歡迎有志力於陪伴與守護地方社區成長的各界人士一同參與,一起協助地方解決社區問題,成為推動地方社區永續的小小力量。

 

有關公開說明會報名方式請上綠培力官方粉絲專頁連結 ( https://reurl.cc/27KoE )



臺南市綠社區培力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