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1日 星期三

⊙【澎湖縣】社區規劃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愛鄉網>行動參與

澎湖社規師培訓開班 賴峰偉盼將社區特色導入社造 帶動社區發展

2022-07-16

澎湖縣長賴峰偉16日出席社區規劃師培訓課程時表示,澎湖縣自民國95年開辦社規師培訓,16年來共培訓284位社規師、完成171個社區營造點(包含58處青青社區),成功賦予社區新面貌,也帶動觀光熱潮,提供社區居民良好的生活品質。

賴峰偉表示,社區規劃師是地方空間環境的改造者,是陪伴社區永續發展的專業者,如同地區環境的醫生,為社區環境進行診斷,協助居民改善社區景觀環境,帶動社區發展。

賴峰偉以湖西天后宮前辛齊光事蹟牆、成功社區豬舍咖啡,及龍門等社區營造成功為例,向在場40餘位學員說明。他表示,社規師身負重任,除了要有對社會與環境的基本常識與素養外,更要深入了解社區,將社區特色導入,才能為社區注入新活力。

建設處表示,今年的研習課程,從基本的規劃書圖製作到計畫書的撰寫、地方創生,到合作社創立,由淺入深引導社規師從核心、進階到跨領域,扎根社區規劃能力,並安排實地參與社區營造以獲取寶貴經驗。


賴峰偉出席青青社區營造競賽成果發表會 期許融入在地文化

2022-01-15

澎湖縣長賴峰偉15日出席「110年度青青社區營造競賽成果發表會」時表示,過去3年已有48個社區加入青青社區行列,培育200餘位社區規劃師,他期許青青社區融入在地文化,促進地方再生。

賴峰偉表示,過去他在任內推動「青青草園」,將雜亂閒置土地變身為城市綠地,此屆上任後將「青青草園」升級為「青青社區」,與200餘位社區規劃師合作,3年內完成48處「青青社區」。

賴峰偉說,青青社區不只是社區綠地,更要強調地方文化精神元素,如湖西村狀元牆加入開澎舉人辛齊光的故事,他盼全縣96村里加入青青社區的陣容,更要結合地方文化,創造文化產業再生。

建設處長王鏘魁表示,縣府秉持為社區服務的理念,拋棄制式的設計書圖,以相信社區理念的態度,從旁協助,已為社區環境創造許多休憩景點,未來將持續透過社區規劃師與社區共同合作,提升社區公共空間品質、營造美麗且具特色的社區景觀。

會中,賴峰偉頒獎表揚社區營造競賽績優社區,成功社區以「炕窯野炊趣-別有風味」計畫蟬聯今年度金賞獎,銀賞分由菜園社區及二崁社區獲得,銅賞則由龍門社區、講美社區、湖西社區獲得。另今年特地增加離島優選獎,離島社區共有5處參與,成果良好。

建設處表示,110年度青青社區營造競賽共有19個社區參與,最終完成19處社區營造工作,期間由縣府媒合70位社區規劃師協助辦理,綠化面積約達1公頃。




澎湖縣社區規劃師 | Facebook





2019-05-18

澎湖縣108年度社區規劃師培訓課程開訓,澎湖縣長賴峰偉勉勵社區規劃師秉持對社區營造的熱忱,用專業與決心去改變社區,打造美麗且具特色的景觀空間。

賴峰偉表示,社規師是社區空間專業的改造者,活化社區產業的創造者,他勉勵社規師將在地文化與生態導入規劃,增進居民對社區的認同感,讓遊客願意一再探索,深入造訪。

賴峰偉說,「凡事不怕慢,只怕站」,他期勉社規師要不斷充實社造專業,用決心去改變,持之以恆,營造富生命力、永續的社區。

建設處長盧春田指出,本次課程從基本的規劃書圖製作到計畫書的撰寫、如何建立社區共識、在地特色的發揚及創意發展都有安排,並增加「地方創生」議題,期待透過課程能持續為澎湖培訓新的社規師。

縣府自95年開辦社區規劃師培訓,已獲得授證資格共221位,歷年的社區營造點多達110個,參與社區超過40個。每年社造成果受營建署評鑑皆名列前茅,南寮社區更獲國際肯定,今年再度蟬聯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勝地。



2019-01-26

澎湖縣政府26日上午於鼎灣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澎湖縣社區空間營造競賽」成果發表會,澎湖縣長賴峰偉頒獎表揚優勝社區,並期許透過社區營造,凝聚社區情感,打造美麗新風貌,串聯各社區成觀光新亮點。

賴峰偉表示,此次社區空間營造共有14個社區參加競賽,鼎灣獲得全縣第一名。社區居民總動員投入心力,整理社區環境,激發社區參與熱情,凝聚情感及向心力,由點拓展成面,敘說地方人文故事及景觀特色。

賴峰偉表示,他過去縣長任內致力澎湖環境總體營造,廣植路樹,遷移25千座墳墓,推動青青草園計劃,興建新式火葬場,消除環境髒亂,導正民眾隨手亂丟垃圾的習慣,讓澎湖環境景觀煥然一新。

建設處表示,今年以「創藝樂造、菊島漾活」為主題,共有14個社區參與,完成14處營造工作,其中東吉社區、五德社區、安宅社區都是第一次參賽。本年度改善面積達10,000平方公尺,古厝空間整理2處,牆面彩繪拼貼及浮雕2處,門戶意象1處,帶動社區自主參與人數上百人,也提供上百個臨時就業機會,成果豐碩。

澎湖縣社區空間營造競賽得獎社區:第一名鼎灣社區、第二名二崁社區、第三名安宅社區。特別獎中興、小赤、五德、鎖港、鐵線、興仁、菜園、平和及東吉社區。佳作西湖社區、講美社區。

發表會由賴峰偉、議員陳慧玲、湖西鄕長吳政杰頒發獎牌及獎金,整場成果發表會在五德社區的舞蹈秀及鼎灣社區精心安排的社區導覽中落幕。




2017-12-24


縣府將今年定為「景觀再造年」,著重辦理社區自然文化景觀環境重塑,並以創新思維協助營造社區發展具有當地特色的產業主軸。縣長陳光復24日上午專程前往鼎灣社區,參與社區營造成果觀摩,期許透過大家攜手努力,推動社區空間環境營造,再創澎湖觀光新亮點。

繼今年六月縣府辦理社區規劃師研習,培訓社區規畫師參加課程及優良社區營造參訪活動,再由縣府補助經費實際辦理社區營造,運用具有澎湖特色的在地素材,發展出社區創新風貌。24日辦理成果觀摩研習,學習彼此特色,交流成長。

陳光復表示,今年社區規畫師駐地輔導計畫共輔導15個社區,17處營造點,動員社區規畫師約60人,實際參與社區居民超過百人,歷經提案與簡報評選,進入實際操作階段,每個社區經由縣府補助,由提案社區規劃師及社區居民結合,共同以雇工購料方式進行社區空間環境營造與改善,藉由今日觀摩會展現豐碩成果。

陳光復表示,社區規劃師養成不易,他感謝建設處同仁用心與努力爭取經費,辦理社區規畫師培育工作及總顧問公司輔導,也感謝鼎灣社區洪理事長與社規師們的努力,希望其他社區透過本次觀摩會發掘在地特色,展現獨特地方魅力,建立澎湖成為一個真正的美麗城市。他說,2018世界最美麗海灣嘉年華,澎湖除了有優美海岸景觀外,塑造社區特色之美呈現於國際友人與遊客眼前。

全澎湖只有兩座四眼井,一座就位在鼎灣,鼎灣四眼井民國42年開挖,井水清澈甜美,長年不涸,經由縣府補助今年以「鼎欣風華,四井情深」為主題,重新整理四眼井與周邊環境,成果相當令人驚艷。本次活動包括十多個社區民眾、社區規劃師、村里長等百餘人踴躍參與,邀請陳縣長、建設處長薛宏營與各社區人員一同參與營造成果。活動安排上午前往中興、鼎灣、講美、小赤、後寮、二崁、湖西、林投、烏崁、鎖港、鐵線、菜園社區實地觀摩,下午則是辦理圓桌會議,由參與觀摩社規劃師評選,優勝者於社區營造競賽成果發表會辦理頒獎。 



2017-06-10

為提升社區改造品質,強化社區營造工作,縣府辦理社區規劃師研習,10日上午舉行開幕,由縣長陳光復主持,陳縣長期盼藉由社區規劃師研習課程,培育地方專業人才,塑造社區特色、藝術美學新風貌。

縣府10日上午於第三會議室,開辦社區規劃師研習課程,計有來自本縣5142位對社區活動具參與熱情鄉親報名,共同參加為期六天的培訓課程。包括建設處長薛宏營、縣政顧問郁國麟也參與開幕儀式。

陳光復表示,自93年開辦第一屆社區規劃師培訓認證以來,全縣至105年已有189位完成授證,共計有30個社區參與,有74個計畫完成社區營造工程。105年城市淨化年擴大辦理,有21個社區參與完成27處營造工作,是史上成果最豐碩的ㄧ年。

陳光復指出,去年觀光客人數從96萬人次成長至108萬人次,又明年世界最美麗海灣組之年會即將在澎湖舉行,因此,如何呈現一個具備自然美、社區特色及藝術美學的景觀環境於國際友人及遊客眼前,顯示出社區規劃師的重要性,期盼藉由國際級專家學者分享經驗,讓學員都能收獲滿滿,塑造未來社區新風貌。

建設處表示,研習課程採「課程研習」與「實際操作」並重的方式進行,總授課時數將達到40小時。課程規劃方向包含「在地關懷、文化再生、創意介入、景觀再造」四大主軸,除了有資深社規師傳授社區營造操作手法之基礎概念外,本年度特別以社區文創經營的角度切入,特別邀請出版過經營文創產業等書的作者與知名文創公司的業者,更重要的還有來自哈佛大學等名校的專家學者,以不同於以往的社區財務規劃方法,並加強各社區特有農漁產品結合營造點等農村行銷概念,以期達到永續經營之概念。

研習課程由輔導老師協助學員組成學習夥伴,共同研討社區營造之技巧與操作,以協助學員發掘環境課題並研擬策略、計畫撰寫等社規師職能訓練。期望能具體落實「銀髮空間營造、社區故事發掘、地方創意設計、永續生態發展」,建立特色並展現獨特地方魅力,促使社區發掘在地特色,營造社區光榮感及有故事性的社區意象,也希望未來社區營造與景觀能永續經營,讓澎湖成為一個真正的美麗城市。










澎湖縣政府建設處【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