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8日 星期日

⊙【屏東縣】社區規劃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愛鄉網>行動參與


111-07-20再獲國際肯定! 「會呼吸的排灣石板屋」 勇奪獲法國NOVUM DESIGN AWARD銅獎

在屏東縣政府的支持和樹德科技大學專業輔導下,三地門鄉巴格達外文化藝術協會結合社區規畫師打造「會呼吸的排灣族石板屋」,繼榮獲2022巴黎設計獎銀獎後,今年度再勇奪法國NOVUM DESIGN AWARD(簡稱NDA)建築設計類獲得銅獎殊榮,縣府秉持著越在地、越國際的理念打造屏東品牌,讓這座石板屋不僅讓外界看見部落原始生活方式和文化意義,更讓屏東再度躍上國際

縣長潘孟安表示,縣府自2015年由城鄉發展處開始培訓社區規劃師,積極根據不同區域地方特色,結合環境保護、文化傳承、社區照顧等需求,積極開發地方特色資源,屏東縣三地門鄉巴格達外文化藝術協會,透過保留傳統文化特色留下歷史紋理,本次再奪國際大獎讓世界屏東設計力。

城鄉發展處表示,縣府每年爭取營建署補助執行社區規劃師輔導培訓計畫,今年特別挑選巴格達外的石板屋參與法國NDA設計獎競賽,讓排灣族石板屋閃耀世界舞台,在傳承並保留三地門排灣族原住民的部落文化別具意義,協會自主打造賦予這間會呼吸的排灣族石板屋全新樣貌,讓巴格達外家族成員們回味舊時光,也讓現在年輕一輩,更能深切感受到部落原始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意義,更加深傳承教育的重要使命。

法國NOVUM DESIGN AWARD所舉辦的國際設計比賽,世界範圍徵集具有領先設計理念與卓越質量的作品。徵件項目分為10個不同類別的設計領域,包含建築設計、室內設計、城市規劃與景觀設計、家具設計、照明設計、數位藝術和平面設計、包裝設計、珠寶設計、時裝和紡織品設計、攝影和影像處理設計等類別,依據作品品質、技術性、設計認證和設計分數等嚴格的評分標準進行裁定,為傑出的設計者與優秀作品提高國際能見度。

相關得獎資訊
https://www.novumdesignaward.com/winner/nda220237


屏東縣三地門鄉巴格達外文化藝術協會在屏東縣政府的支持和樹德科技大學專業輔導下,以「會呼吸的排灣族石板屋」榮獲2022巴黎設計獎銀獎殊榮,屏東縣府自2015年開始培訓社區規劃師,截至2021年底已有256人取得社區規劃師資格,秉持越在地、越國際的理念,打造屏東品牌,讓屏東躍上國際


縣長潘孟安表示,縣府每年爭取營建署補助執行社區規劃師輔導培訓計畫,目前依原鄉、離島、半島、平原等區域特色,積極開發地方特色資源,結合環境保護、文化傳承、社區照顧等需求,已完成248個打造點,慢慢蓄積能量,共同落實屏東社區想像。

城鄉發展處表示,今年特別挑選巴格達外的石板屋參與巴黎設計競賽,讓排灣族石板屋閃耀世界舞台,並傳承及保留三地門排灣族原住民的部落文化。

本件作品以僱工購料方式,由林惠珍、林傳馨2位社區規劃師帶領原民匠師,自2019年分3年進行室內和室外修繕,包括:樑柱結構體補強、屋頂石板漏水整修、花台植栽和門片木雕修補繪製,以及室外石板椅修復、象徵部落精神的石柱改建等,協會自主打造賦予這間會呼吸的排灣族石板屋全新樣貌,讓巴格達外家族成員們回味舊時光,也讓現在年輕一輩,更能深切感受到部落原始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意義,更加深傳承教育的重要使命。

巴黎設計獎是一項具備全球性和多元文化包容性的國際賽事,包含在建築、室內、景觀、產品和平面設計領域,激烈競逐當中,榮獲建築設計項目銀獎殊榮,讓世界看見臺灣傳統特色建築。












自己的社區自己規劃 108年度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招募中

108-05-29

您對社區規劃有獨到的想像嗎?您對居住環境改善有期待嗎?108年度「屏東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開跑囉!讓社規師夥伴與你一起分享、擘劃社區的寶貴經驗與遠景。

「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旨在激發社區居民對於社區生活環境品質的關心與企圖心、培訓社區居民空間設計的專業技能及永續發展的觀念,進而讓居民能夠自主提出社區發展願景及可行的環境改善規劃,透過實務操作及提案競賽獲得補助經費挹注,落實社區實質環境改善,達到凝聚社區居民意識、擴大社區共同參與的目的。

「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自104年開辦迄今,已有140位參與計畫民眾取得社區規畫師資格,並屢創佳績,如2018園冶獎「夢踏」,將社區生態、地景、美食與體驗融合為品牌概念,創立日作小農分享平台,活絡社區交流;2019園冶獎「廍廍安全」--幸福學堂,透過僱工購料將自家廢棄牛舍打造成為社區孩童閱讀空間,除向財團法人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書籍分享外,更計畫與泰美親子圖書館進行館際交流,串連更多閱讀巡迴活動,達到共享共創點、資源共享、共創共生理念。

本年度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將以「生態保育」、「民眾參與」、「永續發展」為主軸,邀請園冶獎得獎社區規劃師及生態導覽員進行教學及演講,結合生態旅遊及景點維護管理,培養社區青年返鄉投入社區營造工作,建構屏東社規師合作平台,建置屏東社區之材料、植物、人才資料庫,以利未來所有社區資源交流及利用,共同打造屏東社區亮點藍圖。

108年社規師培訓與回訓課程總計96小時,參與培訓學員受訓上課總時數達2/3(64小時以上)可取得108年度社規師資格;或已取得前期年度社規師資格之回訓學員,可申請社區實作經主辦單位審核通過後,得抵免課程64小時,取得108年度社規師資格。

屏縣府城鄉發展處處長李怡德表示,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歡迎所有對社區充滿熱情,對地方美感與自然生態、人文歷史特色發展充滿興趣,有意培養社區規劃能力者報名參加。今年的實作課程將在高樹鄉廢棄舊私塾、萬巒鄉廢棄老宅、潮州鎮廢棄羊舍、恆春鎮閒置空間四個場域作為學員示範實作基地,邀請台灣造園景觀協會理事長-王小璘、全國社區嘉年華幕後掌舵手阿來福藝術生活執行長-廖志強和樹德科大設計學院周伯丞院長帶領的設計師指導教學,透過輔導團隊與社規師創作活化、改善社區環境外,達到吸引年輕人才返鄉投入社區工作。

108年度「屏東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將於108530日至66日舉辦四場說明會,歡迎對社區規劃有興趣的朋友踴躍參加。

●108年屏東縣社區規劃師網站:http://bit.ly/2HE61iW

●108年屏東縣社區規劃師報名資訊:http://bit.ly/2HDKTJC





 
 

屏東縣社區規劃師2.0【粉絲專頁】




107-08-17

富含情感的民謠樂音響起,聆聽者在微風綠葉下或站或坐或躺,隨著樂聲搖擺,輕鬆自在的享受著,這裡是恆春鎮的石牌公園,透過107年屏東社區規劃師之實作訓練,結合在地特色,打造「國慶鷹、梅花鹿、椰子蟹」等藝術休憩空間,並邀請滿州民謠協進會帶來民謠月琴演奏,為石牌公園增添一股熱鬧的氣氛。

107年屏東社區規劃師分別於屏北、屏中、屏南辦理5場實作訓練(竹田鄉大湖社區、枋寮鄉新龍社區、來義鄉古樓社區、屏東市民公園、恆春鎮石牌公園),最終場於恆春鎮的石牌公園展開,自811日起歷經多日的數日的實作課程,在社區規劃師與樹德科技大學學生們於烈日中同心協力,無畏風雨,揮灑汗水的努力下圓滿完成,施作理念結合恆春鎮的落山風與珊瑚礁海岸之自然特色、史前遺址與恆春古城之人文特色,以恆春在地的動物打造「特色休憩座椅」,並由藝術家廖義孝老師帶領施作「鐵雕裝置藝術」,施作內容除富有生態意象,更讓學員接觸更多元的創作手法。

屏東縣社區規劃師於本日(8/17)舉辦成果發表會,在這塊擁有豐富生態與人文歷史文化的場域,由滿州民謠協進會帶來別具特色的民謠月琴演奏,為最終場的實作訓練,劃下一個完美的段落,後續社區規劃施提案審查將於107819日登場,屏東各鄉鎮社區將卯足全力,為社區爭取經費點亮。

城鄉發展處張桂鳳處長表示,此次除了加強高位珊瑚礁的生態保育觀念,並且連結恆春古城歷史文化內涵,將恆春在地的生態人文語彙融入,啟動空間在地多元文化,除以恆春為代表性的動物生態施作外,更種植原生喬木,將環境生態議題導入空間,經過多場不同主題的實作訓練與設計理念,相信培訓學員能有更多元的面向幫助社區提昇環境與活力,由社區全體動員,由下而上共同攜手營造美好的生活環境。



107-08-10

屏東社區規劃師自104年開始深耕社區,更在去年補助社區完成32個提案施作,透過團隊輔導,為屏東縣社區規劃達到新里程碑,今年(107)社區規劃師培訓報名更是踴躍,縣府分別於屏北、屏中、屏南辦理5場實作訓練,目前已施作完成的有竹田大湖社區、枋寮新龍社區、來義古樓部落等3場的實作訓練,第4場的施作地點為屏東市民公園,在社區規劃師們的巧手打造之下,為市民公園更增添一股熱鬧的氣氛。

81日起於市民公園辦理數日的實作課程,在歷經社區規劃師與樹德科技大學學生們在烈日中同心協力,無畏風雨,揮灑汗水的努力下,於810日圓滿完成,創作內容包含「表演文化舞台」、「警備室馬賽克拼貼創作及彩繪」及「風豬爺彩繪雕塑裝置藝術」,將警衛室與鄰近的廠房連結起來,形成一個共同的場域,讓民眾有一個可以聚集休憩的地方。

社區規劃師全體培訓學員以結合「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的活動概念,由社區規劃師周文寬提出「舞豬」概念,此想法源自於隘寮溪(舊名為『山豬毛溪』)提供大量的水源供給於農業生產,對於各項農產有著非常大的助益,又適逢2019年生肖屬豬,透過彩繪雕塑、嘉年華活動等表現手法,讓大家了解平日常見的豬肉,源自於辛苦的畜產戶,此次「舞豬」演出,由屏北社大樂團的森巴鼓及薩克斯風揭開「豬事屏安」的序曲,一場結合空間打造的「風豬爺」嘉年華會,在全體培訓學員的努力下,歡笑滿場

城鄉發展處張桂鳳處長表示:透過此次成果發表會,讓社區規劃師學習從診斷、提案、營造,一直到活動導入至產業經營,本次課程相當完整,全體社區規劃師培訓學員經過大湖社區、新龍社區、古樓部落實作訓練,又安排李如儀老師說明「殺蛇溪生活心樂章」,讓社規師了解市民公園、台糖(紙漿廠)與殺蛇溪環境關係,再加上蔡漁老師指導文字藝術內涵,相信培訓學員已經可以幫助社區提昇環境與活力,邁向地方創生。




106-12-19

106年屏東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的成果發表會在12/19()展開,此次以現勘巡禮的方式辦理,從屏南滿州至屏北長治實地走訪社區打造的成果,感受社規師熱情,並聽取打造過程的甘苦談,呈現在地濃濃的人情味及開創出多元豐碩的人文新風貌!

城鄉處處長張桂鳳表示:今年度的社區規劃師共培訓出63位社規師,且有32個社區團隊獲得補助,在培訓課程薰陶下,以不同的思維與實踐方式回到自己的社區,並以「自力打造、在地雇工、生態環境美學、體驗教育」為主軸,體現屏東客家、閩南、魯凱、排灣等多元族群的文化及好山好水的地景環境。

今日成果發表第一站在滿州鄉永靖社區,為了保存獨具歷史的瓊麻會社,透過環境的整理使荒廢已久的瓊麻工廠遺址使其風華再現。

第二站滿州一間店,位於滿州衛生所正對面,由3個在地社區共同經營為整合滿州文創平台,進入一間店內可以看出社區運用在地素材、再利用老舊物件創造空間環境的巧思。

第三站車城後灣社區建構社區的入口印象以鹽滷豆腐的造型座椅搭配綠美化營造休憩空間設立打卡點,透過互動的過程瞭解後灣的在地文化進而行銷後灣,同時成為村中長者散步休憩乘涼聊天的空間。

第四站枋寮人和村,在村內的民權巷藉由枋寮藝術村藝術家們的巧手創造繽紛的巷道空間,將閒置三角空地營造成綠意盎然的小公園。

最後一站在長治進興社區的時光老宅盛大舉辦,社規師鄭榮華慧眼獨具將社區眼中的荒廢老屋邱宅忠實第,經與地主協商後將老宅重新整理,運用在地產業綠竹發展出竹涼亭與竹椅桌、竹棚架、竹籬笆、竹蜻蜓入口意象,並媒合在地老匠師蓋起古早的阿婆灶及火燒窯,老屋周邊環境種植香草與果樹讓產出的花果可以融入食材,整體營造過程同時也感動地主加碼自掏腰包翻修老宅的屋頂,未來這裡是社區食農教育的場所,也是社區老屋欣力的示範。

縣政府表示:經過一整天從南到北的社區巡禮,體驗本縣社區規劃師利用巧思,再造屏東多種風情,也感謝這次社區規劃師的輔導團隊-樹科技大學,透過一連串的動、靜態課程規劃,讓各社區學員有更多的思考與激盪,再加上自力打造的勞動,讓社區居民身體深刻記憶每一個過程的感受,又明年社區規劃師業務已獲得營建署補助,歡迎社區居民加入社區規劃師團隊,進而為社區帶來更美好的未來。










 

屏東社規師【粉絲專頁】

 



 
 
105-07-16
 
屏東縣從去年十月開始重新啟動社區規劃師,規劃培訓近40位來自縣內不同社區工作者投入社區文化改造,縣府16日舉辦成果發表會,展示社區夥伴協力打造社區新生活,縣長潘孟安肯定社區善用人文、環境資源,翻轉人與土地的鏈結,他強調,在社區規劃師協助下,今年已有10社區投入社區營造,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社區相互學習,並結合農村再造,成為屏東的生活新起點。
 
昨日社區成果發表會在沿山公路泰山段(山下路與沿山公路交叉口)辦理,邀請近30個受培訓的社區代表以及40位屏東境內持續在社區蹲點營造的夥伴們共襄盛舉,潘縣長並與出席貴賓共同啟動象徵185線新地標章魚入口意象。
 
今年共有十個社區團隊獲得補助,在先前的培訓課程的薰陶下,以不同的思維與實踐回到自己的社區已「自力打造、在地雇工、社區備料庫、在地資材」為主,體現屏東好山好水,讓環境資源重新回到生活,讓生活的價值與環境結合。一路以來,潘孟安縣長分別在不同社區操作點以自身經驗與縣政願景向各社區夥伴來分享,除鼓舞了社區士氣之外,更顯示潘孟安縣長對於社區文化與地方特色資源經營的謙卑用心。
 
今年上半年度是以「示範教學工作坊」課程為主軸,希望不同社區議題公共化,也讓其他社區夥伴有機會理解並協力,透過共同勞動,協尋自然、人文、環境資源,打造社區新生活。
 
第一場是以「藝術水循環」為主,近年來沿山公路沿途蘊藏著豐富多元的休閒觀光資源,而「藝術」或許是可著墨發揮的議題。沿山公路泰山段上隱藏了鋼雕藝術家鄭陽晟的工作室,以不破壞自然棲地為樹木疏枝,轉化成「社區備料庫」是為另一種替代能源;以自然工法堆砌軟石護坡,創造生物棲地與水資源循環系統;以藝術手法將鐵件與石頭創作出石頭魚,悠游在大武山下的藝術圍籬。一對返鄉打拼的年輕夫妻,胼手胝足地創建「日出市集」,企盼山腳下的午後雷陣雨能多看照泰山社區的新活水。
 
第二場是以「棲地復育」為主,三地門鄉口社社區的居民極力想回復、喚醒部落的文化傳承,以及祭典儀式裡的重要意涵。因此,用來詮釋整個部落的豐功偉業的Lakarau便是一個很重要的文化媒介,訴說著部落的文化故事。復育編織Lakarau的主要花草語系,並以莎卡蘭溪底的石板砌作「百步蛇」座椅,重新找回口社社區的文化詮釋權。
 
第三場是以「巷弄美學」為主,屏東夜市(金泉里)的巷弄美學從我們願意一起在巷弄角落中安歇開始,透過角落的欣賞、整理,重新檢視我們城市的紋理及風格。櫛比鱗次的木構低矮商家,有著歲月痕跡的木造拉門,沉默不語的石臼、木覘板,皆記錄著過往一幕幕日常生活的痕跡。將原先是職業介紹所的屋牆磚瓦溫柔拆卸,重新建構令人驚嘆一聲「WOW(瓦)樹」的壁畫,轉而構築成夜市裡的i-center;採集過去的喧囂,建構未來的況味,當下的溝通與理解詮釋著文化表現的自明性。
 
第四場是以「樹的倫理」為主,萬巒鄉萬和社區裡的一顆百年人心果樹,她是在地商號的傳家守護樹,早年的道路拓寬計畫切斷了祖厝與老樹的共生,導致百年人心果樹靜默一旁罕見人煙。全台老樹何其多,如何發掘老樹所背負的時代意涵與地方故事,再轉化到環境教育與當下生活樣式的融合或落差,這才是最重要的老樹課題。老樹不再僅是景觀或懷舊,而是能與當下生活以及環境教育概念與時俱進,企盼老樹不再是供俸的神祖牌位,而是每個世代都能和老樹好好生活在一起。
 
城鄉發展處長張桂鳳表示,「我們要和社區夥伴生活在一起,而生活美學與自然環境一定要以身體的勞動與觀念的翻轉去改變社區,並非仰賴大型補助,而是每年從細微處著手,但一定做到位。如此一來,社區規劃師便是地方政府最前線最專業的文化奇兵。」讓我們為在地住民與自然環境形塑出最美的一條生活路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