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7日 星期一

城鎮風貌第二階段【臺東縣】臺東森林公園景觀改造計畫

 

台灣城鄉發展脈動|FORMOSARACE

緣起與主題

20155月建置的第一個網誌,當時發想係為登錄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相關訊息與個案,後逐步擴大至城鎮風貌計畫之全盤追蹤整理,並特別登載行政院院會議案報導進而全方位登載城鄉發展相關方案計畫,包含為期8年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之規劃設計核定函(各縣市)

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之規劃設計核定函(各縣市)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之規劃設計核定函(各縣市)

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之規劃設計核定函(各縣市)

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金門縣專案核定函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金門縣專案核定函


臺東森林公園景觀改造計畫

審查意見  

一、本案原則支持,同意匡列計畫總經費8,000萬元(中央補助款6,000萬元,地方配合款2,000萬元);本次核定規劃設計費338萬元,中央補助2535,000元,地方配合款845,000元;惟契約內容不得與其他計畫重複。

二、 請縣府依以下意見調整修正:

1.  保安林地(森林公園)和都市公園之設施應有所分野,保安林地(森林公園)性質上應該是偏向自然公園、國家公園,因此設施工程設計要對棲地友善導向的通用設計,需要專業量能投入。

2.  建議森林公園歷經20年,設施損壞,縣府經費困拮,如需辦理改造,應思考減法設計去除不必要設施、採耐用性高材料,並以整體性規劃納入新的思維定位。

3.  200Ha左右的森林公園,2019已移撥台東縣政府接管的5筆保安林地(115Ha),以及本次7.76Ha提案計畫範圍,應該有一張套繪的圖來描述這些範圍項目之間彼此關係。

4.  保安林地內設施修繕、整建及維護工程,確實需要整合及注入專業量能及優化設施工程的設計品質。另外森林公園的維護管理,除了公部門投入資源人力外,也要多借用NGO、志工的力量,以公私合夥關係新社區為基礎,守護森林公園。

5.  建議計畫對應到SDGS目標時,可再連結確認聯合國次要目標的連結。另外如果是可提供優質體驗場域及環境教育場域,亦可連結SDG4「優質教育」目的。

6.  建議將S.W.O.T盤點,往下可再深層連結到SO,WO,ST,WT的策略提出,才能對應計畫願景目標與發展主題的關係與規劃構想的串連。

7.  請再詳細說明預計復育的目標與預期成效為何?另未來碳匯示範基地如何示範?目前這一區的蝴蝶族群狀況如何?是否有退化現象?如有,才需要進行復育,而要進行復育時,可能會復育到什麼程度?

8.  建議將本案基地與周邊林地、水域整體(動線、動靜)規劃,如將森林公園與活水湖等串聯,並可新增自然草坡護岸,中間闢建階梯(自然壘石)等項目。

9.  規劃構想中12種分區之需求、現況及改善作為,應再詳細分析。建議應以多功能或創造高低起伏地形草皮和花海、並以動、靜分區,將步道障礙消除減量,同時注意不同步道鋪面間鋪面與草皮界面順平、平整,以自然森林為主,減少人為設施之設置,同時兼顧森林林相季節色彩調整。

 

2023-11-26視察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及臺東森林公園 陳揆:公私協力推升地方文創產業及觀光發展 


2022-10-20臺東森林公園管理維護作業未臻妥適,審計機關促請改善

臺東森林公園為臺東市區內重要觀光及休憩景點,經審計部臺灣省臺東縣審計室查核發現,鷺鷥湖因淤積致部分區域陸化或淤淺長草、收費停車場未領有停車場登記證及AED管理員訓練佐證資料闕如等,經促請檢討改善,已委外辦理鷺鷥湖清淤作業、取得停車場登記證及落實人員訓練,逐步完善公園管理維護作業。

審計室指出,臺東森林公園位於臺東市區卑南溪出海口處,屬保安林地,面積廣達280公頃,計有鷺鷥湖、防風林及琵琶湖等景觀,為臺東市區內重要觀光及休憩景點。據臺東縣政府統計,108年度至110年度(1至10月)門票收入分別為997萬餘元、1,098萬餘元及598萬餘元。

然而,審計室於110年11月查核發現,鷺鷥湖水源係由卑南溪引進,含沙量高沉積多,已逾10年未辦理疏濬清淤,致有部分區域陸化或淤淺長草,若輕忽未予正視,湖面將大幅縮小,影響公園景觀生態;又提供公眾停車使用之收費停車場,停車位設有大型車10個、小型車110個及機車82個,惟尚未訂定管理規範向地方主管機關報請核備,致未依法取得停車場登記證;另園區內設有1臺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惟管理員相關訓練及複訓佐證資料,查無資料可稽等,審計室遂於111年4月函請臺東縣政府檢討改善。

審計室表示,經追蹤改善情形,臺東縣政府業邀請野鳥協會及生態專家學者前往鷺鷥湖勘查現況,並研議鷺鷥湖清淤後水域陸域配置比例、景觀設計理念及生態維護管理等相關事宜,已委外辦理鷺鷥湖清淤作業,並於111年9月5日開工。另臺東森林公園收費停車場已於111年7月20日取得停車場登記證,AED管理員業於111年5月接受CPR及AED訓練課程,逐步完善公園管理維護作業。


2022-02-23台東縣政府啟動森林公園鷺鷥湖清淤工作 邀環保團體來獻策 期兼顧生態環境

2021-08-10臺東縣府將拆除森林公園入口老舊地標 提醒用路人注意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